中国已成外资投资热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安宁 2018-10-17 08:0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安 宁

10月15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逆势增长6%,总额超过7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报告指出,相对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大幅下滑,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却仍保持增长趋势。笔者认为,这缘于我们近年来对外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步伐越来快,中国已成为外资竞相投资的热土。

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对外开放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法宝。

10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时表示,宝马公司同中方最新合作项目即将落地辽宁沈阳,将是中方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这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不仅是“说到了”,更是踏踏实实地“做到了”。下一步,我们对外开放的力度会更大,开放的水平会更高,中国将继续并且长期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当前,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来看,今年已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从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到A股被纳入MSCI指数、富时罗素指数,从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提高,到“沪伦通”启动倒计时……全方位开放带来的巨大变革,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资持续净流入我国资本市场。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中证券投资项目由上年同期逆差195亿美元,转为顺差713亿美元。证券投资差额由逆转顺的背后,是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的持续加速。

笔者认为,当前,中国对外开放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越来越多的外资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其背后是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潜力的长期看好,而逐步落地的对外开放政策也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能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