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在华外资银行看好“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来源:新华网 2018-10-18 17:0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上海10月18日电(王蓓蓓)近年来,在中国金融持续开放的促进下,在华外资银行业务不断增长,并成为中国银行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市场参与者。近日在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上海银行同业公会主办的“外资银行改革开放成果上海座谈会”上,来自东亚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等12家外资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看好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一带一路”倡议为外资银行带来又一个业务发展新机遇。

植根中国看好未来市场前景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外资银行在华设立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5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56家代表处,营业性经营机构总数1005家,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同比增长7.56%,总体发展较为平稳,机构数量稳步增加,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资产质量较好。其中,在上海的外资法人银行已有21家,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总数过半,总资产占比超过2/3。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表示,纵观外资银行在华发展进程,外资银行通过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技术和产品,促进了中国银行业的市场竞争和创新发展;通过深入拓展中国市场,全方位投入在华业务,积极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通过调动全球资源,发挥内外联动的桥梁优势,助力中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参与全球竞争;通过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东亚银行1918年在香港成立,于1920年在上海设立第一家分行,今年将迎来百年华诞。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长林志民称:“中国金融业开放步伐的加快,有助于为中外金融机构创造更为公平、透明的政策环境,促进金融业机构稳健发展,也有利于外资银行在内地市场的发展。我们坚定看好内地市场,并期待迎来在上海乃至内地市场进一步稳健拓展的崭新机遇。”

汇丰中国副行长兼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监李峰称,汇丰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国将成为一个更为开放、更具创新力的经济体,而身在其中的外资银行和其他市场参与者也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互联网+”驱动的数字经济蕴藏着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动能。汇丰中国大力打造数字化银行生态系统,以超越金融的视角,从教育、医疗、旅行和生活方式“四维金融生态圈”来构建全方位的财富管理体系;通过数字技术与新生代客户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拉动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在移动互联时代继续升级增长。

中国一直是花旗全球的重点市场,早在1902年花旗已于上海开设分行提供金融服务,并于2007年转制成为本地法人银行。花旗中国副行长裴亦根称:“在当前以新经济为主的产业发展浪潮中,中国企业的跨境和海外扩张需求逐渐增加,因此花旗为新经济客户成立了独立的团队,专门服务新经济企业,这个专属的新经济服务团队也将继续扩大人员规模,并对产品创新和客户服务、客户体验上的优化升级。”

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及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一带一路”成为外资银行迎来的又一个业务发展机遇。很多外资银行已在“一带一路”多个节点城市进行网点布局,并充分利用海外母行的优势资源,为“走进来”的外资企业和“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今年是渣打银行在华连续经营的第160周年,渣打中国副行长兼个人金融部董事总经理朱亚明称,渣打银行将“一带一路”作为整个集团战略重点,其全球网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重合度达到了70%。2017年,渣打银行参与超过了5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项目,这其中大约有一半发生在非洲,四分之一在南亚。同时在过去5年中,渣打银行不断从产品服务、经验分享、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市场联动等各个维度,为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企业提供创新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南洋商业银行源自香港,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外商独资商业银行。南商中国助理总裁韩秀珍表示:“南商(中国)以‘境外+外币’的双外模式为主要策略,针对‘走出去’企业在海外项目的不同业务场景,通过内保外贷、外保内贷、跨境双向资金池以及外币衍生产品等多种产品组合,灵活解决企业的实际融资需求。2017年南商(中国)参与了迪拜电站建设项目融资,同时还成立俱乐部银团,为中资企业收购全球领先的一家农药企业提供融资安排。”

作为一家来自新加坡的银行,华侨银行自1925年开始便在中国经营业务,并于2016年7月与原永亨银行合并成立华侨永亨银行。华侨永亨中国副行长王克称,该行大力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等国家战略的稳步落实,并从中捕捉发展机遇,不断推进自身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例如,华侨银行集团在今年6月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进一步强调了大中华区对华侨银行集团的重要性。

此外,作为科威特最大的银行,科威特国民银行也非常重视中国这个有巨大潜力的市场,2005年在上海设立代表处,并于2017年3月升格为上海分行。科威特国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杨先柳表示,如今到科威特和中东海湾地区承包工程的中国公司越来越多,该行将为中资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融资支持方案。科威特国民银行总行熟悉科威特当地法律法规及工程项目,可为中资企业提供咨询和建议,同时在融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