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环境待改善,行业被动去杠杆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0-22 14:1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行业负债率持续高位,企业借助杠杆助推发展的背后,始终承受着极大的财务风险。2017年行业去杠杆取得一定的成绩,未来仍需警惕财务风险。

根据 2017年上市地产企业披露数据,对已披露销售额数据的前100名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及净有息负债率进行统计分析,并根据2017年的资产负债率及净有息负债率进行排序。

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较为合理,但部分企业超90%,负债压力与风险并存。

地产企业负债率在60%-80%间较为合理,超过85%则面临着一定的财务风险。近五年,百强房企资产负债率保持平稳趋势,波动幅度不大,2017年平均负债率为75.3%,处于合理范围;净有息负债率自2014年后一直高位运转,2017年平均净有息负债率98.1%,表明百强房企在2014年以后不断举债加杠杆,承受着较大的财务风险和负债压力。

资产负债率数据上,75分位、50分位、25分位的分位值分别为84.5%、77.8%、70.0%,各分位值较上年小幅上升,但总体仍以稳定为主。2017年TOP3企业资产负债率达到86.4%,超过85%的风险临界值,其他层级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保持在70%-80%间。其中北大资源、鲁商置业、中南建设、融创中国、天山发展控股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了90%,绿地控股、碧桂园、中交地产、正荣地产、恒盛地产等17家企业资产负债率也超过了85%,企业财务风险敞口较高。

从资产负债率增速看,2017年百强房企平均增速0.72%。受到金融行业去杠杆、银根收紧等政策的影响,房企融资难度提升,造成行业资产负债率增速下降。TOP3企业在规模优势的带动下,融资路径相对畅通,2017年资产负债率增速2.15%,TOP51-100房企的平均增速则仅为0.02%,其他层级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宋都股份资产负债率增速为17.15%,在百强房企中增幅最高,其次为金地、雅居乐、金科,增速也均超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