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聚合政银企等多方力量 建行普惠金融助推汉阴精准扶贫

来源:新华网 2018-10-25 09:0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7日,是第5个国家扶贫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消除绝对贫困人口2/3以上,年均减少1300万以上,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在脱贫攻坚的号角下,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中国建设银行,也承担起了企业应有的责任。近年来,通过理顺小微企业和农村投融资渠道,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体,开展新社区工厂贷、小微快贷、陕南扶贫贷等一系列举措,聚合政、银、企等多方力量,建行的农村普惠金融模式在国家级贫困县汉阴县不断落地开花。

“政银企”共建模式助小企业成就“大事业”

2016年10月,任职于建行总行的任宇被派到汉阴挂职扶贫副县长。调研过程中,任宇发现,较为苛刻的抵押贷款条件、较低的信用贷款额度以及资金使用受限制等问题,依旧是中小微企业、合作社、农户获取贷款、享受普惠金融帮助过程中的障碍。而这些主体,恰是……的生力军。

任宇认为,理顺小微企业和农村投融资渠道,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体系,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金融扶贫的“痛点”。

2016年12月27日,汉阴县召开金融扶贫工作会议暨中国建设银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会召开,建行推出的小微快贷,成为快速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发展中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的突破口。

政府搭台,银企唱戏。会议聚焦扶贫融资“痛点”,通过政府的信息、资源和渠道优势,与建行的资金优势有机结合,将“政银企”合作向着更大空间、更深领域、更高层次推进,助力脱贫攻坚和民营经济发展。其间,汉阴功力节能建材制品公司和汉阴县盛发魔芋制品公司与建行安康分行分别顺利签订了银企合作协议。

此外,通过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汉阴制定出台《汉阴县企业还贷周转金制度管理办法》,创新推出企业还贷周转金、中小企业及产业发展基金担保贷款、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多项金融服务举措,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贷款难和企业融资难问题,探索出了一条金融扶贫、助推实体经济的新路子。

“家门口”惠民银行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受金融服务成本较高、资本回报率较低、群众金融知识欠缺等因素影响,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水平普遍落后于城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惠金融措施的落地效果。

“以前,村里人去最近的金融服务点,至少得半个小时,多的要两个半小时,近一半村民是骑着摩托车、三轮车到金融服务点。”建行汉阴支行行长表示。

2017年11月24日,建行汉阴县支行成立,成为建设银行在安康设立的第一家县域机构,并专门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提高县域银行机构网点覆盖度。“我们的目标是,让大家不出村就能享受到金融服务。”宋彤华说。

如今,建行的一些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已经相继在全县推广落地:供销社、电商服务站、医疗卫生机构合作模式在汉阴全县10个镇推广拓展;建行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已在双河口镇11个村投入使用,并计划在全县141个行政村推广,创新产品正逐步搭建起“存贷汇缴投”产品体系,打造贫困地区“村口银行”;通过建立健全农户信息数据库,对信用等级较高的农户,构建信贷“绿色通道”,给与贷款额度、利率等方面优惠……

此外,对于金融知识普及度偏低的情况,建行积极协调培训资源,开办了汉阴《金融大讲堂》,提高企业管理运用金融工具的能力,增强群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善融商务“汉阴馆”让农户小生产对接大市场

汉阴县处于“优质、环保、安全”的富硒区域之中,如何抓住富硒资源优势,实现富硒特色小吃餐饮和食品工业大发展?互联网提供了重要机遇。

今年8月7日,中国建设银行善融商务“汉阴馆”正式开馆运营,让贫困山乡的“山货”搭上了电商平台。

善融商务“汉阴馆”为入驻商户提供了多项优惠举措。开馆当天,以销售富硒菊花茶为主的汉阴县金惠荞有限公司单笔销售额突破5万余元。

汉阴县三柳村的3200多袋生态大米,也在不到2周的时间内被抢购一空,该村2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实现增收3500元……

汉阴县电商办主任李祚文表示,“依托建行优质的客户资源,线上线下相融合销售,让我县的富硒农副产品、书画作品搭乘电商快车,打通产品的销售渠道,有效地为助力脱贫攻坚孕育了新动能。”

如今,“汉阴馆”已入驻企业24家,产品涵盖五类共计20余个品种,共带动建设种(养)殖基地1.35万亩,帮助全县10个镇26个村8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838人实现了增收。(贺磊 唐福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