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南洋商业银行:跨境金融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8-10-26 22:4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及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一带一路”成为外资银行的业务发展机遇,其可以充分利用海外母行的优势资源,为“走进来”的外资企业和“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近年来,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南商(中国)]依托跨境协同优势,在境外融资、离岸市场、跨境金融等领域持续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服务,为“一带一路”注入金融新力量。

南商(中国)助理总裁韩秀珍表示,南洋商业银行于1949年12月由爱国华侨庄世平创办于香港,1982年在深圳经济特区开设分行,为香港和内地客户提供跨境金融服务,成为新中国成立后首家在内地经营的外资银行。2007年12月,南洋商业银行将其在内地的分支行改制为外商独资商业银行成立南商(中国),并不断扩大业务、拓展领域,目前拥有14家分行24家支行。加入信达集团后,南洋商业银行发挥集团在综合经营和全国性网络等方面的优势,以跨境金融和资产管理服务为特色,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定制化的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授信额已超百亿元

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中资企业及其海外合作伙伴在战略咨询、融资支持以及流动性管理等金融服务领域的需求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南商(中国)凭借综合银行的服务模式,依托加入信达集团后的金融全牌照和境外资源,充分发挥两地平台一体化的业务特色,制定协同方案,加强境内外机构的跨境联动。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融资方面,南商已累计提供授信额超过百亿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南商(中国)以“境外+外币”的双外模式为主要策略,针对“走出去”企业在海外项目的不同业务场景,通过内保外贷、外保内贷、跨境双向资金池以及外币衍生产品等多种产品组合,灵活解决企业的实际融资需求,为客户在“一带一路”的跨境合作中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例如,南商给予“香港云能国际投资有限公司”3亿港元授信,主要用作支付其子公司于缅甸兴建电厂的设备购置费用,为云南能投集团进一步实施“一带一路”及“走出去”战略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南商还为全球最大的包芯棉纺织品供货商之一天虹纺织集团提供4亿港元承诺性贷款,用途包括其越南7家子公司一般营运资金及再融资,实现支持内地企业开拓“一带一路”业务领域。

在“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方面,企业的大额融资需求也为银团贷款带来业务机会。南洋商业银行也将银团贷款作为重点打造的产品品牌之一。借助在境内外广泛的合作银行网络,南洋商业银行积极拓展境内、外银团业务市场,持续提升银团市场影响力及市场份额,努力打造成搭建中外资银行银团业务的桥梁。

2017年,南洋商业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香港分行共同组成银团贷款,支持迪拜政府代理迪拜财政部为借款人的银团贷款,该笔贷款用于当地基建项目,贷款金额为5年期5.35亿美元,南洋商业银行参贷50%份额。

2018年以来,南洋商业银行已成功牵头筹组银团贷款合计超过60亿人民币,牵头或参与的银团贷款余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其中相当一部分资金投向了“一带一路”建设融资项目。

践行服务实体经济是责任所在

服务实体经济始终是银行业的责任所在。近年来,南商(中国)秉持积极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战略定位,以防控金融风险为根本,持续加大对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服务力度,共同推动全行金融服务再上新台阶,履行社会责任。

以全球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行业的领先企业苏州协鑫集团为例,在集团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南商(中国)及其下属机构苏州分行凭借其专业性,有效解决了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给予了协鑫集团全方位的金融支持。2018年6月协鑫集团塞俄比亚-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试采成功,该项目还被国家发改委列入“一带一路”倡议国家重点项目。

南商(中国)苏州分行行长邱蔚称,从当初仅支持组件生产,扩展到光伏电站建设,热电联产项目;从仅提供国内账户结算,到扩展到外汇结汇、内保外贷、国际质量保函、专项产业基金等全方位的创新金融服务,南洋商业银行为协鑫集团提供各项业务支持逾5亿元,未来还将展开与协鑫集团在油气项目的深度产融合作。

另外,为进一步落实政府部门对于金融工作服务“三农”的要求,南商(中国)推出“助农贷”、“助业贷”、“商户贷”产品,近期还围绕客户需求,开发并推出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南商普惠宝-支小助农在线融资平台”。该平台在不同的业务场景,根据客户需求植入相适应的融资产品与服务,实现客户的贷款申请、受理、提款申请、还款申请等业务流程的在线化,进一步提升了普惠金融业务的服务水平。

南商(中国)创新及普惠金融部总经理王华称,未来南商(中国)将始终致力于探索普惠金融业务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业务导向,持续深耕“三农”,支持实体经济,扎实有效地践行发展普惠金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