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纾困专项债示范作用显著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蕊 2018-10-30 04:0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五,首批纾困专项债分别在深交所和上交所发行,规模合计18亿元。分析人士指出,首批两单纾困专项债示范效应很强,预计将带动类似纾困专项债以及其他针对民企债券融资的支持工具陆续推出。

撬动更多社会资金

10月26日,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投控”)成功发行“深投控2018年纾困专项债券(第一期)”(简称“18深纾01”),最终发行规模10亿元。

同一天,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淀金控”)也在上交所发行了一只规模8亿元的纾困专项债。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18深纾01”票面是3.97%,低于多数同日发行的AAA级债券,也低于同一发行人同日发行的另一品种债券(“18深投03”),投资收益率对机构来说吸引力并不大。但是,两只纾困专项债均获得投资者踊跃认购,主要原因是考虑到产品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风险较低。

据介绍,深投控作为首只纾困专项债的发行人,拟联合社会资本等参与方,以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作为部分出资设立“深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暂定名)”,帮助深圳市立足主营业务、经营状况良好的A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化解因股票质押而出现的流动性困难问题。

苏莉指出,根据目前的实践经验,地方政府产业基金的劣后级和优先级的出资比例一般为1:2至1:4。简单类比测算,通过纾困专项债募集资金用于成立专项股权投资基金,若按照2倍杠杆来测算,10亿元的纾困专项债大约能够撬动20多亿元的社会资金。

示范作用显著

“我们将继续积极寻找具备纾困专项债发行需求且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引导和推进其通过发行纾困专项债化解民企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同时,借助双创债、并购债等各类其他品种,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贡献之力。”国信证券固收部门负责人表示。

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将会同沪、深交易所对纾困专项债审核建立“绿色通道”,适用即报即审政策,提高发行效率,积极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对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及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支持作用。

上交所有关人士表示,上交所正持续完善民营企业持续融资制度,建立健全高收益债券和股债结合产品体系,抓紧推出信用增进工具,完善债券市场配套制度安排,更好地发挥深化交易所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多措并举促进我国民营企业长期健康发展。

深交所也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功能,深化债券市场创新,完善债券市场配套制度体系,针对纾困专项债券审核实行专人专审、绿色通道政策,抓紧推出信用增进工具,拓宽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的资金渠道,为支持民营企业稳健发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目前来看,纾困专项债的需求空间较大。”苏莉表示,这两单纾困专项债示范效应很强,预计将带动其他省份陆续推出一批类似纾困专项债以及其他针对民企债券融资的支持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