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跷跷板”效应再现 A股反弹打压期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10-31 01:4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月末资金面较为宽松,债券一二级市场交投活跃,利率债成交量维持在高位。国债期货在股市翻红之际却落入“跷跷板”效应陷阱,整体偏弱震荡。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面延续宽松,债市延续偏强震荡行情,但考虑到近期期债涨幅较大,投资者注意回调风险。

股债联动

A股方面,昨日开盘沪深两市原本表现疲弱,在监管层发声提振市场之后,房地产、金融等权重板块大幅反弹,带动沪综指、沪深300指数全日反弹逾1%。

就在股市大举反攻之际,国债期货却一度跳水。但在午后出现V型反转,将跌幅大为收窄。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全日下跌0.05%,收报95.75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12全日下跌0.02%收报98.35元。

一级市场方面,地方债四季度发行接近尾声、供给下降,但利率较国债加点40bp,吸引机构纷纷抢购。国开行增发三年、五年、七年、十年固息债中标利率3.3907%、3.7049%、4.0308%和4.0208%,全场倍数分别为2.88、3.02、3.71、2.19。

华创证券认为,短期而言,债券市场走势还是围绕股市而波动,如果股市持续低迷,债券市场交易层面情绪的释放还是利于利率下行;一旦股市企稳,债券市场面临的调整压力也不小,主观倾向认为股市继续下跌空间比较有限,债券市场交易机会也较为有限。

期债注意回调风险

货币市场方面,资金面宽裕。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进一步增加,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0月3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Shibor短期限品种走低,隔夜Shibor跌28.6bp报1.566%,创逾两个月来新低,7天跌1.1bp报2.598%。 

“虽然12月美联储仍有加息的可能性,但人民银行从跟随加息到不跟随,已表明货币政策还是会以国内经济和风险状况作为首要的考虑,预计汇率不会影响到国内货币政策基调。考虑到当前民营企业的经济困局等,人民银行也不会做出影响市场预期的行为。从政策工具来看,考虑到未来两个月还有8800亿元MLF到期,所以也存在降准的概率。”中信建投证券黄文涛等表示。

其预计,无风险利率还有进一步下行空间,但在时点上的把握上较为困难,可能时间越往后,下行的确定性越强。当下仍是配置的良机。

格林大华期货指出,月末财政支出增加,资金面延续宽松不改。银保监会跟进保险机构长期资本投资,进一步落实专项产品平稳有序进行。人民币汇率一路下行,直逼“7”重要关口,然而美元指数仍然坚挺,这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弱国内债券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增持度急剧下降,预计会对债券收益率下行动力减弱。整体而言,预计债市延续偏强震荡行情,但考虑到近期期债涨幅较大,投资者注意回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