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投资应被提高到国家战略地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国锋 2018-11-01 11:0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张国锋

证券时报记者:在您看来,国内创投业的发展大致可以分几个阶段?

陈玮:中国创投一共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00年到2004年,以国有企业进入创投业为代表的中国创投的萌芽期。第二个阶段从2004年到2009年,是创投的第一个发展期,中小板和股市全流通的推出,给民营企业上市、创投退出带来了机会。第三个阶段以2009年创业板推出为代表,标志着以民营企业为主的新技术、新模式的投资浪潮来临,大量的民营企业开始成为中国创投行业的主流。尽管中间经历了2012年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一度有所调整,但之后受到强经济刺激,整个行业仍然处于发展的阶段。第四个阶段就是现在。

证券时报记者:在每个阶段您是如何调整投资策略的?

陈玮:在2012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后加上IPO关闸,我们总结发现之前有一些项目存在一个共同点:追求IPO、追求热点。这时候开始重新思考我们的投资逻辑,并做了一个重要的战略调整,就是“基金专业化、服务平台化”,要求团队要有自己的投资逻辑,要深耕行业,懂了才投、不懂不投。通过这次调整,东方富海成立了4+1的基金,就是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医疗健康、新材料,加上文化消费这五个方向。

东方富海还把团队固化在基金上,把团队按照专业划分,因人设事,有专业的人才做专业的基金。这就要求一个基金的团队只能投资自己领域内的项目,逼着团队做深做强,这样才会对项目、对行业的判断失误少一些,提高准确率和赚钱效应。

在2012年后,东方富海还搭建了对被投企业的服务平台,包括与厦门天健咨询合作成立的会计管理咨询平台,专门为被投企业提供财务、内控等咨询服务;与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举办OFC(东方富海)企业战略与财务管理1+1提升班;和深圳国资委成立了远致富海并购基金,专门帮助被投企业和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还成立了企业家俱乐部,围绕专业基金的行业生态,加深垂直领域企业间的交流和整合。

证券时报记者:创投业在国内走过20多年,在哪些方面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

陈玮: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创投行业,这个行业跟两个因素密切相关,第一是科技发展,第二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逐步从劳动力驱动、资本驱动转向以科技发展为核心动力,科技与创投存在着天然的依存关系,科技发展需要创投的扶持,资本也同样享受着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性所带来的资本溢价;而逐渐搭建成熟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不仅为创业企业提供了广阔的融资渠道,更为创投提供了更为通畅的退出渠道。尽管三者在裹挟式发展的过程中难免磕磕碰碰,但在改革开放的时代红利下,经济增长、科技发展和资本市场的成熟和繁荣,给创投行业的快速壮大带来了很多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对鼓励创投行业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陈玮:第一,国家应该将股权投资特别是创业投资的定位放在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突出其重要性。第二,应该建立和完善以创业投资为核心、多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创业投资服务体系,长期来看,应将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银行、投资担保机构、评估机构、个人财富管理机构都纳入创业投资服务体系的链条中去,并建立专门针对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基金份额交易的二级市场和基金资产处置管理机构等。第三,应该鼓励机构投资人大量进入这个行业,成立大体量的国家级市场化母基金,鼓励社保、保险、养老金等“长钱”进入这个行业。第四,应该给予创投行业一定的税收优惠,探讨取消营业税、增值税,降低所得税。第五,允许合格的创业投资管理机构和服务机构IPO,让这类机构能够在市场募得更多资金,投资更多创业企业,提升资本的服务辐射范围。第六,建立符合创投行业特点的监管模式,回归市场化监管。第七,用市场化的方式管理资本市场,尽早推出IPO注册制,重新定位创业板,激活新三板。第八,放开并购重组,搞活存量经济。第九,允许创业投资机构用可转债和优先股等更多样的投资工具投资。第十,考虑修订减持新规,提升二级市场的流动性。

证券时报记者:创投业在国家高质量发展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陈玮:目前中国A股市场市值前十大的公司都是国企,没有一家是创投投出来的民营企业。但是中国从高速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过程中,未来必然要以科技发展为内驱,要去挖掘BAT这样的企业,单靠国企是做不到的,还要依靠创投。所以在未来,创投对发展科技行业仍然功不可没,起到发现价值、寻找价值的作用,这个行业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和定位应该要让有关部门看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