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区块链率先于溯源场景落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邢萌 2018-11-02 11:2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在火讯琅琊榜访谈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区块链项目总监张小军表示,目前来看,在华为区块链布局的4大类9个典型应用场景中,身份认证、供应链金融、精准物流、溯源等四个场景落地相对较早,其中,溯源场景会更快落地。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发布的《华为区块链白皮书》中首次提到了华为在区块链领域战略布局,华为云区块链服务主要专注4大类9小类应用场景,分别为数据资产(数据存证/交易、身份认证)、IOT(新能源、供应链溯源、车联网)、运营商(设备管理、多云多网)、金融领域(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

现在,区块链仍处于非常早期发展阶段,应用场景落地也是困难重重,目前落地的主场地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对此,张小军表示,“从目前来看,华为在身份认证、供应链金融、精准物流、溯源等四个场景落地相对较早,我个人看好这四个场景,如果一定要有个先后的话,溯源会更快些。至于原因,一方面,政策支持力度大,对现有系统影响小;另一方面,参与方多,依托区块链可追溯性,防篡改的需求大。”

在火讯琅琊榜上,张小军详细介绍了华为华为云区块链服务BCS(Blockchain?Service)应对区块链技术问题的优势。他描绘了区块链BaaS平台发展的三个阶段:1.0阶段面向区块链开发者,相对单一;2.0阶段以面向企业为主,对硬件提出要求,满足大型企业活动;3.0阶段区块链平台更像一个开发者的社区,推动区块链向行业加速发展。

张小军分析道,目前,华为BCS正处于第二阶段,此阶段区块链技术面临三大挑战;首先,区块链在整个应用上吞吐量相对比较低,基本上还是在7TPS至100TPS,联盟链一般情况下是200TPS;其次,安全性制约区块链应用发展,区块链在使用过程中,特别在金融里面涉及到一些个人信息隐私保护的要求,需要有一些加密算法;最后是易用性的问题,现在区块链的账本信息在用户存储数据量足够大的情况下,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

为应对三重挑战,华为BCS作出了许多有效探索。张小军介绍道,其一,华为区块链TPS,目前已经可以在商用环境下达到5000+TPS能力,未来随着硬件芯片的介入,TPS的指标会更高;其二,除了华云本身安全可靠外,华为还加强了算法安全的能力,可提供零知识证明,同态加密以及国密sm2/3/4,账本安全(通过硬件保护机制),智能合约(安全提供智能合约检测工具),共识安全(基于硬件的共识算法)。在共识算法方面,华为BCS?采用FBFT共识算法,快速容错算法,使用3f+1个节点,能容忍最多的三分之一拜占庭容错;其三,华为的BCS,运行在高可用华云上,以及基于Kubernetes和Docker构建。同时提供原生SDK、SQL?API和RESTful?API,三种智能合约的调用方式,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业务需求和使用习惯,选择使用的接入方式。

除了技术因素外,政策法规监管和标准统一问题也是阻碍区块链大规模商用的原因。技术标准纷繁林立的情况下,推动商用变得困难重重。为了解决标准不统一问题,今年8月17日,华为、腾讯、点融牵头成立的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项目组正式成立。项目组成员还包括了阿里云、蚂蚁金服、百度、中国移动、中兴通讯、奇虎360、智链、泛融科技、中链、联动优势等单位。

“这个项目组的意义在于我们的区块链在各自为政,现在通过这个项目组,我们可以更好的统一共识,例如在Baas的框架,标准,互联互通等方面。”张小军透露道,目前该项目正在正常推进,计划推出BaaS平台白皮书统一共识。在未来计划上,他希望通过工作组,构建未来的多云互联互通,实现多链的链接,推动商用节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