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载初心不改 华宝信托与实业共荣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2018-11-05 08:4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竞争激烈、高手林立的信托行业,作为一家“中生代”信托公司,华宝信托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存在。

1998年10月,在中国“钢铁巨人”宝钢集团多元化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华宝信托作为集团金融体系的重要一员,在黄浦江畔正式开业。

20年来,这家携带产业巨头基因的信托公司,深谙金融与实体产业共生共荣之道。“秉承股东方‘产业金融深度合作’的战略定位,华宝信托以‘受益人利益最大化’为经营理念,坚持专业化和差异化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有自身特色的稳健增长之路。”回顾公司20年来的发展之路,华宝信托总经理张轶语带自豪。

虽是信托业的“新兵”,但他对于华宝信托未来的发展规划清晰而明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连接实体经济与金融业最有效的渠道之一,重视合规、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成为华宝信托开启新一轮征程的发展准则。

产融结合 “钢铁巨人”的金融布局

1995年,在国家编制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宝钢集团也开始着手编制自己的新一轮发展规划。

彼时,华宝信托首任董事长王世宏提出了宝钢金融板块“一行三司”的发展设想,即建立一家投资银行,组建一家证券公司、一家信托公司、一家人寿保险公司,形成宝钢独立自主的金融体系。这一金融发展设想得到了宝钢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宝钢钢铁、贸易、金融三位一体的战略构架初见雏形。“钢铁巨人”的金融事业由此正式起步。

1998年正式成立并营业的华宝信托,血液里流淌着“钢铁巨人”的产业基因。而20年来坚定走产融结合的道路,也是华宝信托的优势与特色。

据张轶介绍,依托宝武集团的多领域产业背景与资源实力,华宝信托打造出“中国宝武产业资源+华宝信托资产管理”的多资源整合营销模式,与集团相关产业单元在产业布局、资金运用、财务优化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有效支持了实体企业的发展。

其实,宝钢集团早在2011年就提出了“产业金融深度合作”的战略定位。华宝信托经过多年的探索,与集团各子公司开展全面合作,先后在多领域联合展业。比如,之前华宝信托协助武钢集团进行资产盘活和产业结构优化,经过深度金融服务,实现了产融结合“1+1>2”的效果;而与宝钢股份、武钢集团、宝钢财务、鄂钢等开展的合作,也让华宝信托开始进行多元化业务的布局和探索。

“根据华宝信托目前的产融合作模式,多领域联合展业、供应链金融、PPP等形式得到广泛运用。”张轶介绍说。在张轶看来,作为一种独特的金融架构,信托拥有其他金融机构无法比拟的经营优势。信托既可在宏观上作为投融资主体,进行股权投资或债权融资,也可在微观上切入集团各板块特色业务,进行定制化服务,也可以作为集团业务的通道,实现财务与结构的优化。

创新引领 差异化发展成特色

从1998年10月起步,截至2017年底,华宝信托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达到5956亿元(不含企业年金),已累计为客户实现收益1501亿元。在这些数字所代表的成果背后,折射出华宝信托一直坚持的差异化和专业化发展策略。

1999年,刚刚起步的华宝信托便在债券承销业务和财务顾问业务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承担了梅山债券、东风汽车债券和浦东建设债券的承销、分销工作,并担任宝钢钢管股份公司和三家上市公司的财务顾问。2000年,华宝信托担任宝钢债券主承销商,提前18个工作日完成宝钢20亿元债券的销售工作。2001年,华宝信托成为全国首批获准重新登记的5家信托投资公司之一。

在业务资格方面,华宝信托在行业内也居于领先地位。2005年,公司首批获得新股发行询价对象资格,并取得人社部颁发的企业年金“法人受托机构”和“账户管理人”两项业务资格,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法人受托机构”和“账户管理人”资格的信托公司;2006年获得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2008年获得大宗交易系统合格投资者资格;2011年获得股指期货交易业务资格;2012年获得受托境外理财业务资格;2015年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一项项业务资格的获得,折射的是华宝信托持续创新的发展举措。而部分特色业务的开展,也成为华宝信托向大众与业界亮出的闪亮“名片”。

以QDII业务为例,华宝信托作为信托业内获得QDII额度最多的信托公司,付汇总额达到19亿美元。自2012年首只受托境外理财信托“华宝·境外市场投资1号QDII单一资金信托”成立以来,截至2018年9月末,公司QDII业务的资产管理规模约130亿元人民币。

此外,作为市场上唯一一家设立专门部门开展薪酬福利业务的信托公司,华宝信托目前提供的相关产品包括企业年金、薪酬福利计划和员工持股/股权激励计划三类。截至2018年9月底,华宝信托薪酬福利业务的资产规模约为200亿元,服务的企业客户超过6000家。

合规为先 稳健发展比拼耐力

2018年4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发布,这标志着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正式进入统一监管时代。

“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功能监管’、‘ 统一监管’的大资管时代即将到来,对资管行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金融机构资管业务规范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张轶如此分析信托业当前面临的监管与发展环境。

他认为,在和金融同业同台竞技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必须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进入融资类业务与资产管理业务并举的新发展阶段;同时必须回归业务本源,逐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更要紧密依靠并支持实体经济,在新的领域形成自己的业务优势。

当被问及华宝信托20年发展形成的特色是什么时,张轶略一沉吟后给出了“稳健”二字的答案。在他看来,股东宝武集团不仅赋予公司鲜明的产融结合的发展特点,而且让稳健经营的理念在华宝信托的发展历程中发挥巨大作用。“金融行业的重点工作是进行风险管理,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机构间的竞争拼的是长期稳健发展。”张轶说。

他坦言,履新后的重要工作就是将当前业务中暴露的一些问题解决好。他深信,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华宝信托未来的发展才能更稳固。

“展望未来,华宝信托的发展思路是继续把合法合规和风险可控视为展业的首要前提,深度发掘资本市场业务潜力,继续保持各类传统业务优势。与此同时,我们将持续探索国际业务发展的途径,积极开拓家族财富、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并努力做好产业金融的服务工作。”

张轶透露,当前被行业普遍关注的家族信托业务,虽然处于起步阶段,却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我国居民的财富积累已达到一定程度,财富管理市场日趋活跃,信托公司开展家族信托业务有了非常好的发展土壤。”张轶说。

据介绍,华宝信托的家族信托业务除了力图满足客户的财产保护、财富传承、经营管理、信息保密、税务优化等多方面的需求,还逐步扩展至家族企业治理、家族关系协调、家族精神传承等多层次领域。目前,华宝信托已经与包括银行、券商、保险、教育移民机构等20余家机构开展全方位合作,最大一笔家族客户交付资金2亿元,已为近150位家族客户设立了家族信托计划。

张轶还透露,华宝信托正在进行增资扩股,未来希望结合公司发展规划和股东优势,将公司的发展推至更高层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