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助力中东欧“向东开放”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袁源 2018-11-05 08:5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匈牙利,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以及中东欧地区惟一提出“向东开放”政策的欧洲国家,在11月5日开幕的进博会上,将作为主宾国,开门迎客。

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Máté Pesti)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强调,“首届进博会,中国政府将匈牙利列为主宾国,表明匈牙利与中国政治、经贸关系稳步发展。”

白思谛,32岁,匈牙利历史上最年轻的大使,今年1月履新中国,首要大事就是进博会。

虽然是一位年轻的外交官,但是,谈及中匈关系,白思谛用自己对中国丰富的了解,谈了一份友谊、一条纽带、一根接力棒以及一份期待。

一份友谊

“匈牙利与中国,文化上有相似性。你瞧,我的匈牙利名字,也是姓氏在前,这与中国是一样的。”

白思谛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因为“对中国文化、语言充满兴趣”,在匈牙利读书时就可以熟练说中文。

2007年8月至2008年8月,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白思谛到大连专修汉语,他说,“那是非常美好的一年”。

访谈中,白思谛用身边这样的小细节,表达中国与匈牙利之间的亲近和友好。

1949年10月4日,两国建交,政治关系始终保持良好。近年来,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更使双方的传统友谊日益深厚。近些年,两国民众之间的交流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匈牙利学生学中文,成千上万的中国游客去匈牙利旅游。

自从中国成都至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开通,进一步缩短了两国经济文化交流的距离。

一条纽带

友谊长存,经贸开花,一直以来,中匈两国经贸往来密切。

白思谛表示,匈牙利政府对推动对华贸易十分积极。中国进口容量日益扩大,对外投资能力日益增强,是匈牙利不能错过的经济合作伙伴。

资料显示,自1984年以来,中匈两国已签署22项经贸协议。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两国经贸合作亮点频现。

2015年6月,中匈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签署的首份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标志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成功实现对接。

数据显示,2017年,中匈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达101.4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其中,中国自匈牙利进口40.9亿美元,同比增长18.0%;中国对匈牙利出口60.5亿美元,同比增长11.5%。

截至目前,中国是匈牙利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向中国出口最多的国家,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

从地理位置上看,匈牙利是联系中国与中东欧的一根纽带,是联系中国与西欧的一座桥梁。

正因为此,在投资领域,匈牙利已经吸引了大量中国企业投资落地,建立物流中心和产品分销地。

一根接力棒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首届进博会,恰如一根接力棒,向世界传递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信号,向匈牙利和中国企业传递继续加深合作的信号。

作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以及中东欧地区惟一提出“向东开放”政策的国家,匈牙利与英国、德国并肩,成为欧洲地区三个主宾国之一,也是中东欧地区惟一主宾国。

据记者了解,匈牙利馆将展示创新产品,以及凸显匈牙利价值的农产品,比如红酒等。

白思谛表示,匈牙利农产品质量很高。

白思谛表示,匈牙利希望借进博会的机会,与中国商家、中国消费者广泛接触,实现更多商业配对。

“匈牙利具有很多产品优势。除了农业产品,我们的旅游业也非常吸引人,此外,匈牙利的创新能力首屈一指,匈牙利具有悠久的创新传统,诺贝尔奖获得者众多,是世界上按人口比例获得诺贝尔奖最多的国家。”白思谛表示,“中国市场是一个世界性市场,所有参展商都有足够的空间去开拓。匈牙利的产品,将突出高附加值、高质量,以显示竞争力和吸引力。”

匈牙利参展的另一大亮点是,中欧商贸物流园区和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的展示。

两大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展示,致力于发挥匈牙利地处中欧的地理优势,共同打造境外产业集群。

对于匈牙利企业如何开拓中国市场的问题,白思谛很乐观,“虽然中国市场与欧洲市场运作方式有所不同,但欧洲企业已经知道如何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政府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中国市场充满潜力。而且从政策面看,中国已经出台诸多进一步开放的措施。”

一份期待

2018年,恰逢“16+1地方合作年”。采访中,白思谛多次强调“16+1合作”的重要性。

所谓“16+1合作”机制,是指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合作。与欧洲其他地区相比,中东欧地区相对不发达,基础设施和其他方面不具优势。2011年,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办的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拉开了“16+1合作”的序幕。

白思谛表示,过去6年,“16+1合作”这一地区性合作模式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推动了中东欧地区产生巨大变革,使这一区域正在成为合作性更强的区域。”

在贸易投资、金融、绿色经济、科技创新、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上,17国还有很大的空间,加强互联互通。

白思谛期待,中东欧地区紧抓“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

今年1月接任驻华大使工作后,白思谛希望,匈牙利能够加强与中国地方政府的合作。为此,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访问中国的每个省份并建立起联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