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进博会 墨西哥企业问路东方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袁源 2018-11-05 08:5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伯纳尔(José Luis Bernal,下称“伯纳尔”)2001年来过一次北京。回墨西哥,被问“中国是什么样子”时,他表示,“无法回答”,“北京之行印象深刻,我找不到足够多的语句表达我的所见所闻。”

十六年后,伯纳尔履任墨西哥驻华大使。用伯纳尔的话说,再次来华,恰逢墨西哥与中国双边关系“最好的时刻”。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墨西哥成为十二大主宾国之一。

近日,伯纳尔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非常荣幸”,“墨西哥与中国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刻。进博会,将进一步巩固这一基础。”

进博会开启新篇章

“我将之称为新篇章。中国从过去侧重扩大出口到现在更加注重进口,满足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非常好的信号,对于世界其他地区来说,非常重要”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德国、英国等国一样,墨西哥也是主宾国。

这是一份礼遇,也是一种信任,是中国与墨西哥之间经贸关系的一种体现。

2017年就任驻华大使,用伯纳尔的话说,“恰逢墨西哥与中国双边关系最好的时刻”。

近年来,墨西哥和中国一直在建立综合的、多层次的伙伴关系。过去五年,中墨关系充满活力,两国元首多次互访会晤,两国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墨西哥与中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投资、旅游、文化、教育、科技等多个领域展开对话和合作。

特别是在贸易投资领域,中国为墨西哥产品打开了新的机会之窗。墨西哥积极、多样化地参与中国市场。

在此语境下,伯纳尔对进博会有深入的认识。

首先,这是中国向世界传达继续改革开放的信号,“我将之称为新篇章。中国从过去侧重扩大出口到现在更加注重进口,满足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这是非常好的信号,对于世界其他地区来说,非常重要。”

第二,进博会的召开,恰逢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这种情况下,中国这样的大型经济体,扩大开放市场,显得非常重要,这会为像墨西哥这样的国家打开机会的大门。

伯纳尔认为,进博会是墨西哥扩大对华出口的好时机,“中国市场巨大,墨西哥企业需要抓住机会,进行产品创新,以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中小企成为主力军

“我们期待在不同的生产领域与中国企业合作。我们不仅谈论贸易,还希望讨论投资,相信在进博会期间有更多合作机会”

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墨西哥对参展进博会,积极踊跃。

据墨西哥投资贸易促进局统计,超过60家墨西哥企业和机构参展,涉及食品饮品、物流服务、交通运输、信息技术、创新技术等领域。此外还有约100家墨西哥企业和个体参与展会相关活动。

此次参展,中小企业是生力军和主力军,这些企业解决了墨西哥约80%就业岗位及约90%的非公司内部出口贸易。

目前墨西哥产品已经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定份额,但是,墨西哥与中国之间仍然存在贸易逆差。数据显示,2017年,墨西哥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为674亿美元。同时,进口额达到741亿美元,对华出口仅为67亿美元。

根据伯纳尔介绍,墨西哥还希望展示企业在投资方面的潜力,“我们期待在不同的生产领域与中国企业合作。我们不仅谈论贸易,还希望讨论投资,相信在进博会期间有更多合作机会。”

关于合作,伯纳尔谈得很务实,比如与中企建立合资企业,扩大产能等。

贸易多元化路径

“墨西哥需要与亚太地区的国家建立联系,而中国是我们的首选,我们特别关注中国发生的事情”

近年来,墨西哥秉持贸易多元化道路。

采访中,伯纳尔也特别强调,这一贸易发展思路,可以为墨西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选择。

2014年,墨西哥与智利、秘鲁、哥伦比亚等拉美太平洋联盟就关税减免达成协定。

9月30日,历经了一年多谈判之后,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同意,全面修改已运行二十余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推出全新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USMCA)。

10月31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已完成《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批准程序。这份11国多边贸易协定迄今获得一半以上、即六个签署国的立法机构批准,按规定将在60天后、即12月30日生效。墨西哥也在其间。

近日,墨西哥和欧盟宣布,对2000年签署的墨欧自由贸易协定更新升级,达成原则性协议,双方继续就协议细节磋商。

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更是墨西哥所看重的。10月13日,墨西哥外交部长维德加雷(Luis Videgaray)表示,墨西哥与美国和加拿大的新协议不会阻碍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

对此,伯纳尔解释,“墨西哥在北美市场已经比较成熟,80%的出口销往美国。与美国有超过两千英里长的共同边界,每年出入境人数众多,社会关系非常密切。”

对于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伯纳尔表示,墨西哥需要与亚太地区的国家建立联系,而中国是墨西哥在这一地区的首选,“我们特别关注中国发生的事情,中国经济将持续增长,这对于其他国家将起到重要且积极的作用。”

伯纳尔在采访中表达了墨西哥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的立场。他对墨西哥与中国未来的合作发展充满期待。他称,中国和墨西哥都是国际贸易体系受益者,都是G20和APEC成员,也都是世贸组织重要成员。中墨两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并在国际组织以及处理国际问题中扮演重要角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