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进博会,阿根廷与中国“零距离”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袁源 2018-11-05 08:5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为遥远,中国民众对阿根廷最知晓的,大概是足球,尤其是阿根廷球星梅西。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Diego Guelar)在北京的办公室书柜上,摆放着多张照片,其中一张,是他与梅西的合影。

“俄罗斯世界杯,很多中国球迷穿着梅西的球衣,把阿根廷球队当作主队,加油呐喊。”不过盖铁戈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坦言,中阿建交46年了,但由于中阿空间距离过于遥远,双方企业对彼此的了解还不够多。

11月5日至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在盖铁戈看来,“进博会向世界传递了中国进一步开放的重要信号”,“这场盛会一定会让阿根廷企业更多地了解中国市场”。

象征意义和实际意义

并重的盛会

盖铁戈2016年到中国,看到的是,打开大门拥抱世界、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的中国,“这和我们以前听到的很不一样,我们也要将这些认知传达给阿根廷企业”

遥远,是盖铁戈接受专访时反复提到的一个词,“阿根廷位于南美洲最南端,距离中国遥远。乘飞机也要30个小时,坐船要一个月。”

他指着办公室墙上挂着的世界地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传达一个现状,“对于阿根廷企业来说,了解这样一个遥远的国度并不容易。”

正是因为这种不了解,据盖铁戈透露,“年初,阿根廷只有两家公司注册进博会,一些企业甚至认为,中国仍是封闭的经济体。”

“一直以来,西方世界有一种担心,‘中国的开放究竟有多真实?中国究竟是不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盖铁戈坦言,这些言论影响着阿根廷人、阿根廷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态度。

盖铁戈2016年来到中国。他说,他看到的是,打开大门拥抱世界、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的中国,“这和我们以前听到的很不一样,我们也要将这些认知传达给阿根廷企业。”

盖铁戈希望,拉近阿根廷与中国的,不只是足球。进博会,正是重要契机。

盖铁戈认为,中国举办进博会,是很好的决定,“这是一个象征意义和实际意义并重的盛会,一方面,中国通过进博会向世界传递进一步开放的重要信号,另一方面,进博会上将产生各种实质性的交易”。

为了推广进博会,改变阿根廷企业的一些陈旧观念,阿根廷政府以及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共同努力,加大宣传,最终,41家企业前来参展。

中国吃货有口福

“我们有梅西、有探戈,我们还希望中国市场知道,阿根廷还有红酒、牛肉、虾,这些也是阿根廷的‘大使’”

此次阿根廷企业参展,会带来什么?

盖铁戈透露,“此次进博会,阿根廷主要带来农业产品”,“我们有梅西、有探戈,我们希望中国市场知道,阿根廷还有红酒、牛肉、虾,这些也是阿根廷的‘大使’。”

近年来,阿根廷牛肉、葡萄酒、鱿鱼、乳制品等产品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

去年“双十一”当天,阿根廷红虾销量大增,盖铁戈甚至亲自送货上门,“中国市场巨大,中国人对高品质农产品需求旺盛,阿根廷企业有这个竞争力,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搭建一座桥梁”。

据记者了解,此次来进博会参展的41家企业中,有13家牛肉企业,1家健康产业实验室,其他27家企业从事红酒、食品制造、蜂蜜、果汁、婴儿零食等。

贸易逆差藏商机

“阿根廷对中国有很大的贸易逆差,这是阿根廷自己的问题。阿根廷没有出售足够多的东西”

中阿建交46年,两国往来密切,过去十五年,双边经贸往来增多,合作不断深化,中阿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过,阿根廷对中国一直存在较大的贸易逆差。

据阿根廷统计局统计,2018年上半年,阿根廷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80.9亿美元,增长29.3%。其中,阿根廷对中国出口17.1亿美元,下降23.3%,占其出口总额的5.7%;阿根廷自中国进口63.8亿美元,增长58.4%,占其进口总额的18.3%,上升5.2个百分点。阿方贸易逆差46.8亿美元,增长159%。

盖铁戈说,“阿根廷对中国有很大的贸易逆差,这是阿根廷自己的问题。阿根廷没有出售足够多的东西。”

“为什么我们不卖更多商品到中国市场呢?”

在盖铁戈看来,阿根廷出口商还没有很好挖掘中国这个巨大市场,“我们可以改变这一状况,因为阿根廷有很多高质量的产品,在市场上具有足够的竞争力”。

中国关税政策利好也为阿根廷产品出口提供了支持。

去年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通知,自2017年12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

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分析,有32项农业产品关税得到了下调,这对阿根廷产品出口而言又是一个利好。红虾、乳制品、婴儿配方奶粉、食品、饮料等产品均在此次调整中受益。特别是红虾,是阿根廷向中国出口的最主要水产之一,是此次减少关税的主要受益者。

对于农产品,特别是红虾这类食材,物流时间过长,是一个障碍。

盖铁戈坦言,“目前出口物流还是我们向中国出口的短板。阿根廷与中国相距遥远,如果船运,需要1个月时间,出口物流确实是一个问题,但这总归会有解决办法的。”

提质升级新阶段

“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性倡议,ABC三国(阿根廷、巴西、智利)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中国与阿根廷的贸易往来,是中国与拉丁美洲进一步融合对接的缩影。中拉经贸合作已进入提质升级的新阶段。

截至目前,中国是阿根廷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以及第二大进口来源国。

盖铁戈认为,中阿两国可以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矿产、旅游以及高科技行业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据记者了解,阿根廷方面期待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盖铁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性倡议,ABC三国(阿根廷、巴西、智利)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今年11月30日,G20峰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阿根廷成为首个来自南美洲的G20主席国,阿根廷政府承诺,“推动各国就公平的可持续发展形成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峰会正值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时,在盖铁戈看来,中国和美国是重塑世界贸易格局的两大重要国家,期待G20峰会为解决贸易争端,创造新气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