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北上资金开启“扫货”模式 修复行情有望延续

来源:新华网 2018-11-05 09:3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外围市场出现积极变化,上周北上资金大举“扫货”A股。上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346.34亿元,其中沪股通上周净买入245.75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00.58亿元,周净流入金额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仅从上周五单日数据来看,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就达到173.85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金额110.13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金额63.72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额创造历史单日净流入新高,深股通资金净流入金额不但创历史新高,而且是此前纪录的两倍。从北上资金一改此前悲观态度转而看多做多而言,场外增量资金的持续入场有望继续推动后市阶段性修复行情。

北上资金大举“扫货”

上周五A股市场大幅高开,喜迎普涨行情。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大涨2.70%,收报2676.48点;深证成指上涨3.96%,收报7867.54点;创业板指数上涨4.82%,收报1348.28点。与指数上涨同步的是成交量显著攀升,当日沪市成交额达到2079亿元,深市成交额达到2434亿元。

盘面上看,上周五,贵州茅台大涨逾6%,连涨4天后股价离600元只差0.1元,几乎收复上周一跌停失地。海康威视更是强势涨停,上周大涨近15%。而海康威视、贵州茅台正是上周北上资金大举扫货重点之一。

上周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净买入。除周一市场下跌时的逆市加仓27.88亿元外,此后几个交易日市场反弹亦持续净买入,叠加上周五净流入的173.85亿元,上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346.34亿元,其中沪股通上周净流入245.75亿元,深股通上周净流入100.58亿元,周净流入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那么在上周北上资金的大举加仓中,加仓、减仓了哪些股票?

数据显示,近七天北上资金净买入前十的个股分别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五粮液、美的集团、洋河股份、格力电器、恒瑞医药、海康威视、中信证券。长江电力、上海机场、海天味业、大华股份、华兰生物净卖出额居前。

不难发现,一方面,净买入、净卖出的个股虽较此前有出有入,其调仓换股也可谓是紧随趋势;另一方面,北上资金择股偏好仍有着高度延续性。以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依然是北上资金“宠儿”。

强者依旧恒强

从上周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十大活跃成交股统计来看,北上资金在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五粮液、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金融股和消费白马股中成交活跃并有明显加仓。

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有30只个股跻身沪股通、深股通十大活跃股榜单,其中沪市的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恒瑞医药、海螺水泥、中信证券、伊利股份均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榜十大活跃股;深市的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康威视、洋河股份、万科A、五粮液、平安银行、分众传媒也均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榜。

截至2018年10月31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沪市1446家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6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1%。同期,深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4284.17亿元,同比增长15.65%;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38.11亿元,同比增长9.54%。分析人士表示,对于蓝筹股而言,优秀的业绩表现是其股价上涨的重要动力,从而打开估值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而类似贵州茅台这些拥有良好分红传统的个股,虽然短期有抛售压力而出现股价回调,但大幅下跌空间也基本被封闭。

上周一,贵州茅台跌停引发了白酒股的调整,其后几个交易日白酒股连续反弹,从北上资金上周后几个交易日再度大幅加仓白酒股也可以看出对白酒股等消费白马的偏爱。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当前外资已成为A股市场主要增量资金之一,且外资进一步集中持有优质龙头,将对个股流动性和估值定价权产生较大影响。建议关注低估值、业绩优、高股息的股票以及外资持股比例较高的股票,尤其是各行业龙头。

仍看修复行情

分析人士表示,“从结果看,股票策略的本质是选择和判断”。策略最终的落脚点,是判断大盘趋势、给出标的,是买和卖,体现的是盈利,抑或亏损。当然,在买卖背后,则是思想与理念的呈现,是综合和演绎的过程。市场的风向不会一成不变,聪明的资金总会去投资收益率最高的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拥有相对成熟投资理念的北上资金“胜率”颇高。基于北上资金高抛低吸较高的成功率,其逆市操作也往往成为短线市场走势方向变化的风向标。因此,了解北上资金这一“聪明资金”的短期流向对实际操作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筑底反弹过后,A股再次站上“十字路口”,后市盘面中哪些机会值得期待?

长城证券表示,短期市场面临政策回暖与外部流动性压力的博弈,但市场走势更多由内部因素主导,政策密集释放是短期股市回暖的关键,后市风险偏好修复仍值得期待。行业配置方面,强势股补跌之后,部分优质消费白马仍具中长期配置价值,但短期机构调仓之际,建议更多从政策受益、超跌反弹及抗周期角度挖掘投资机会。

安信证券表示,目前从估值、投资者情绪、市场特征等多个维度看,A股市场基本具备了底部区域的特征。通过对三轮市场底部区域的复盘,当前市场与2012年有诸多相似之处。市场经过长期调整,前期利空逐步得到消化,整体估值与盈利已经趋于匹配,但风险偏好仍然处于低位。虽然指数仍在不断夯实底部,但是部分景气向上,确定性较强的行业逐步呈现向上趋势,伴随风险偏好的逐步修复,部分低估值行业也有望走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