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贵神速!湖南国资10多天谈妥驰援首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2018-11-06 11:0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湖南省政府有关方面有意驰援地方A股上市公司,但又希望注重市场手段。”一位知情人士向上证报记者透露。虽然目前当地尚未出台正式方案,但湖南国资驰援地方A股上市公司的行动已经实质展开,首单花落楚天科技,且后续不排除有更多上市公司获得驰援。

11月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楚天科技、楚天科技控股股东长沙楚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楚天投资”)与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财信金控”)下属的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湖南资产管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方同意以湖南资产管理作为实施单位,协同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财富证券、湖南省财信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吉祥人寿与楚天投资和楚天科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这是一项你情我愿的合作,同时我们也是未雨绸缪,着眼助推上市公司长期发展。”楚天科技相关人士昨日表示。

据10月17日披露的信息,楚天投资直接持有楚天科技47.08%股权,质押率达到79.78%。目前,楚天科技正在向打造医药工业4.0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EPC服务商转型。此外,根据此前并购承诺,楚天科技联合控股股东楚天投资将进一步收购德国Romaco剩余股权并将其装入上市公司。

有了国资驰援,这些长远目标有望得到更多保障。

湖南资产管理为财信金控全资子公司。工商登记显示,财信金控为湖南省政府的下属企业,经营范围包括:省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投资、经营、管理;资本运作和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及管理,受托管理专项资金,投融资服务,企业重组、并购咨询等经营业务(具体业务由分支机构凭许可证经营)等。

协议三方初步达成一致共识:引进湖南资产管理成为楚天科技的战略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促进上市公司产业协同和升级优化。湖南资产管理成为楚天科技战略股东后,不谋求对楚天科技的控制权,也不协助任何第三方谋求对楚天科技的控制权。

在具体合作内容上,一方面,鉴于当前市场风险,湖南资产管理以短期质押借款的形式为楚天投资提供流动性资金,用以帮助其解除所持部分楚天科技股份质押,缓解楚天投资资金压力,增强其流动性及抗风险能力,维持上市公司楚天科技股权结构的稳定性。

另一方面,湖南资产管理拟在合适的时机受让楚天投资持有的部分楚天科技股份。湖南资产管理成为战略股东后,楚天科技召开股东大会,按照法定程序改选董事会,接受湖南资产管理委派董事等管理人员参与楚天科技的经营管理决策。具体转让比例、转让价格等事项由各方在后续股份转让协议中另行协商确定。

据知情人士透露,楚天科技成为湖南国资驰援首单,与其专注主业、具备“三优”特征(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秀团队)等不无关系。

“楚天科技不是最早对接的一个,但它是第一个落定的,前后协商也就10来天时间,后续应该还会有更多合作案例。”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据了解,10月中旬起,湖南省有关方面已经展开相关行动,广泛摸底当地上市公司质押情况、走访部分上市公司、研究驰援办法等。不少上市公司向记者证实这一情况并出具了其针对有关部门的回函。

就在上月,部分湖南上市公司董事长发起了《关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联名倡议书》,提出四大倡议:一是尽快牵头推动成立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产业基金,有条件地参股上市公司,帮助企业解决流动性困难,解决股权质押过高导致控股股东易主、企业家流失的问题;二是提供流动性支持,防止公司股东股票平仓而产生的信用风险;三是协调金融机构给予支持,缓解企业实控人股质压力以及企业经营性的融资压力;四是协助引入行业龙头战略投资辖区企业或者促成战略合作。

据了解,湖南当地国资驰援将更多通过市场手段进行,“驰援对象有严格选择,肯定不会去驰援一些扶不起来的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