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科技赋能呵护小微企业成长

来源:新华网 2018-11-08 11:3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苏州11月8日电(王蓓蓓)山因水而秀美,水缘山而朗润,风光旖旎的江苏省地处长江经济带,地理位置优越,历史上就是富庶之地,如今更是展示出新经济的蓬勃活力。江苏银行作为江苏省内最大的法人银行,起源于苏州,成长于南京,不但从这个制造业大省汲取养分,也为该省实体经济做出了贡献。

截至今年6月末,江苏银行共有17家分行,资产总额1.85万亿元,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利润增速、业务份额不断提升。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的“中国银行业‘铭记初心 砥砺前行’高峰论坛”前期调研来到苏州,深入调研江苏银行发展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成效。

(图为江苏银行苏州分行)

借力金融科技 让小微企业秒获贷、少花钱

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金融科技为银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江苏银行积极拥抱金融科技,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和科技投入,致力于打造具有互联网大数据基因的银行。

借力数字化,江苏银行推出“e融”系列产品。其中,“税e融”是面向小微企业的税务大数据贷款产品,实现了申请、审批、签约、用款全流程全线上移动化办理,客户可以使用微信扫码申请、贷款秒批秒放。历经3年信贷周期检验,“税e融”已累计向2.4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00亿元。

苏州优曼特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为汽车、电气、医疗等领域客户提供产品装配、检测、机器人开发等定制化设备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董事长张卫表示,“税e融”纯信用、线上申请的特点正好满足资金紧急需求,随借随还的特点也让公司既有充足的额度敢于做大项目,又节省了利息支出,正因为如此近两年企业进入发展快速通道。

具有创新基因的江苏银行还积极探索物联网的应用。据悉,江苏银行与国内物联网领军企业无锡感知集团开展合作,以物联网动产质押为切入点,在业内率先实现了“用信申请、放款、还款、解押、质押”全流程线上化的物联网动产质押产品,在降低成本、控制风险、优化体验等多方面取得成效。

截至今年9月末,江苏银行全线上物联网动产质押已完成业务审批56户,授信金额51100万元,累计贷款发生额达96900万元,累计投放笔数813笔,贷款余额14771万元。江苏银行还与徐工集团合作,利用物联网技术,解决原有动产融资费时费力高成本、银企信息不对称引发高风险的痛点,今年6月又推出了基于物联网信息的工程机械质押贷款产品。

支持实体经济 不断提升信贷服务水平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是江苏发展的优势所在,近年来江苏银行通过强化考核激励,加大资源配置,千方百计增加供给,大力支持实体经济。

江苏银行总行党委委员、董秘吴典军表示,江苏银行以“融合创新、务实担当、精益成长”为核心价值观,坚持效率优先、精益成长,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身良性发展。目前江苏银行已基本形成了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核心的技术驱动,以全资产经营为核心的价值驱动,大公司、大零售、大资管三极发展的“双核三极”业务格局。同时,坚持以“股权+债权”“线上+线下”“境内+境外”的服务手段,创新为制造业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高度重视金融科技,运用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人工智能探索运用也走在行业前列。

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晓声称,苏州分行致力于成为苏州区域内一流的综合金融服务商,灵活运用金融市场、投资银行、金融同业、贸易金融、现金管理等业务,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目前,分行各项资产达1413.84亿元,各项存款1243.71亿元,支持各类企业2460户,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做好小微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金融机构的天然使命,也是普惠金融事业的关键一环。如今在江苏省,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正在金融支持下加快发展壮大的脚步。

苏州东辉光学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光通信、光网络和数据处理中心领域的光学产品研发和生产的企业。针对该企业面临的制造业回款周期长等情况,江苏银行向企业推荐了“苏科贷”产品,一个月内东辉光学就获得了300万元信贷支持,还获得苏州工业园区政府贷款贴息20%,实际利率最低3.48%。据公司总经理秦明海介绍,“苏科贷”产品纯信用、无担保,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等特征正契合东辉光学这类发展中的科技型中小型企业。

据了解,截至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505亿元,年内新增375亿元,小微贷款在全部贷款余额中占比超过42%,这在同等规模银行中名列前茅。江苏银行两次被银监会评为全国服务小微企业先进单位,每年都被江苏银监局评为江苏省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

创新跨境业务 国际结算量超1200亿美元

由于地理位置优势,江苏还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叠加的区域,外向型经济发达。江苏银行积极创新产品,在落地江苏省内各金融机构首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基础上,持续推出“丝路金融”“汇e融”“跨境e点通”“环球智汇e通”等系列特色服务,以新一代“互联网+跨境金融产品”满足企业新需求。

截至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丝路金融”服务“一带一路”企业数量超过180户,累计授信金额近400亿元。同时,目前江苏银行年国际结算量已超1200亿美元,多年位居国内城商行第一位。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总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2006年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成功上市。根据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多元化的金融需求,江苏银行苏州分行为企业提供给了“线上+线下”“境内+境外”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通过打造智能国际结算、跨境投融资、全球现金管理等一站式跨境金融服务,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据江苏银行苏州分行行长助理俞涛介绍,今年以来,江苏银行苏州分行为其提供人民币授信余额4.49亿元,外币授信余额2600万美元,并通过内保外债等跨境投融资产品,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在全球现金管理系统方面,江苏银行苏州分行通过银企直连实现了与阿特斯财务系统的有机连接,并提供账务信息查询、转账功能、企业资金管理等多项服务。江苏银行还根据该企业的情况,为企业匹配了该行“外币定活通”产品,帮助企业进行日常零散外币资金进行归集,在充分保障流动性的前提下,帮助企业提高外币存款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