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10月多项关键宏观指标回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梁敏 2018-11-15 11:0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下半年以来,稳增长方面“精准施策”,目前各项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宏观数据均出现回升,尤其是在一系列补短板政策推动下,10月基建投资增速出现年内首次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前期已经出台的政策进一步释放效应,全年经济实现6.5%以上的增长没有悬念。

基建投资增速年内首现回升

10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纷纷出现企稳回升迹象。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比上个月加快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也回升0.3个百分点至5.7%,连续两个月小幅反弹。

“从前10个月经济运行状况来看,主要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她分析称,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有力有效,企业主动调整应对市场变化,对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起到了重要作用。

基建补短板政策亦掷地有声。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基建投资同比增长3.7%,比前三季度回升0.4个百分点,是年内首次回升。

从具体领域来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速均呈现加快势头。刘爱华表示,这说明目前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进入PPP项目等基础设施领域的政策正在见到效果,政策落实的力度确实在加大。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国办10月底发布《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再次释放强烈政策信号,预计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继续反弹,全年增速或在5%左右。

资金加速流入实体经济

昨日公布的一组数据还透露了一个积极信号:资金正在加速流入实体经济。

据统计局数据,1至10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1%,比前三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增速回升;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8%,比前三季度略加快0.1个百分点。此外,10月份,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较9月份小幅反弹0.4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自4月份以来持续改善,这一趋势有望延续。”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政策重心将转向“补短板”,从经济中长期发展来看,制造业“补短板”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在解读数据时也表示,1至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均快于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已成为助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部分经济指标仍有波动,比如10月消费增速较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至9.2%。

刘爱华分析说,由于中秋节假日的前移、今年“双11”及“双12”电商购物节促销活动比较集中,居民消费活动受到影响。从累计增速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至10月累计增长9.2%,与前三季度基本持平,增速比较平稳。

她同时强调,当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运行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下一步要狠抓政策落实落地,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在章俊看来,短期内密集出台的各项政策已经开始助力企业和市场恢复信心,接下来更多是等待前期已经出台的政策逐步释放效应。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或放缓至6.4%,但全年实现6.5%以上的增速依然没有悬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