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电气并购标的遭搅局者“分食” 武岳峰资本或用“一票否决权”支持公司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施露 2018-11-15 08:5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主导ISSI私有化回归的主要代表之一,武岳峰资本将其所持的ISSI全部股权转让给思源电气参股的集岑合伙后,ISSI的剩余股东对剩余股权注入A股上市公司的意见有了分歧。

据公开资料显示,ISSI从美股私有化之后,所有的资产装入了北京矽成。

今年9月5日,思源电气通过间接认购集岑合伙股权,且后者对外并购北京矽成41.65%股权的方式,间接投资了北京矽成。11月11日,另一家半导体上市公司(下称“半导体公司”)公告称,拟进行收购北京矽成53.59%股权。

如此一来,北京矽成将由两家A股上市公司“分食”。

对于半导体公司的介入,思源电气董秘林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方案上来说,半导体公司的方案还是个预案,按流程还应该对北京矽成做审计评估,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能不能通过监管层是关键。”

《证券日报》记者在股东大会现场采访了武岳峰资本财务副总裁张家荣,其表示:“武岳峰资本坚决支持思源电气并购北京矽成,另一家公司想要控股,方案上看还是有难度的,尤其合并报表难度很大,方案上也有诸多瑕疵。”

武岳峰资本支持

两家上市公司“分食”一个并购标的,在A股并不少见。但双方互不妥协的情况较为少见,这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之前思源电气的构想是通过产业基金先收购北京矽成41.65%,这只是整个并购计划的第一步,未来肯定是希望将北京矽成整体收过来注入上市公司。然而,第二步还没开始,北京矽成股东层便想将剩余股权卖给其他上市公司,当前半导体公司已经出了并购方案,还要收购剩余的53.59%,但是他们在资金上没有优势,也存在不能并表的风险,整个方案不确定性很大。”一位接近思源电气控股股东的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即便有了其他上市公司的介入,但思源电气依旧没有放弃执行原来的并购方案。

在11月13日的股东大会上,思源电气通过了《关于批准下属合伙企业集岑合伙对外投资的议案》、《关于投资2亿元认缴集岑合伙增资的议案》以及《补选张家荣女士为公司非独立董事的议案》。

这也意味着,思源电气通过参股集岑合伙的方式并购北京矽成41.65%股权的事项正式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将北京矽成股权间接卖给思源电气前,武岳峰资本在2017年举牌了思源电气,当前,武岳峰资本已经派驻董事进驻思源电气。

武岳峰资本财务副总裁张家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武岳峰资本态度很明确,不排除会使用一票否决权来支持思源电气,现在就看监管层对于另一家公司的重组方案怎么想。”

收购仍存不确定性

此番,思源电气拟间接收购北京矽成,由于受到原重组政策的制约,不得不设计了一套复杂的“曲线并购”方案。即通过参股集岑合伙股权,然后集岑合伙再对外并购的方式去获得北京矽成相关股权。

集岑合伙一位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思源电气虽然只认购了集岑合伙大部分股份,但是对剩下的份额有优先购买权,未来时机合适会考虑卖给思源电气。”

“事实上,思源电气原来通过参股基金间接并购,这整个方案设定复杂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政策规定,但是思源电气有足够的配套资金来支付,而另一家公司账上现金却并不足够支付交易。”上述接近思源电气控股股东的知情人士称。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半导体公司并购北京矽成53.59%的股权,在方案的可操作性上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根据公告,标的资产北京矽成现有章程约定,相关重要事项需要董事会一致通过或2/3以上(且赞成的董事中应当包括屹唐投资、华创芯原及上海承裕提名的至少各自一名出席会议的董事)通过,方可做出有效决议。

而当前,代表武岳峰资本意见的上海承裕支持思源电气,剩下两方的意见以及方案的可行性,会成为此次北京矽成花落谁家的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思源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