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投行+资源 山东将设百亿元纾困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明杰 2018-11-16 07:3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等多地纷纷设立纾困基金以解决上市公司流动性困难的背景下,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15日表示,山东国惠、中泰证券将联合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约4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

山东省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的特点在于股债并举,债权和股权两类基金既可以化解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又可以通过协议受让、大宗交易受让大股东股份。同时,纾困基金不仅局限于资金支持,而是“资金+投行+资源”的综合支持。

首期规模约40亿元

在山东省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的发起人中,山东国惠是山东省省管企业,是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等多家省属特大型国企的第二大股东。山东国惠和中泰证券各出资10亿元,共计20亿元成立母基金。通过对接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设立多个子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约40亿元。

此前,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等地设立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总规模大多在100亿元。从首期规模来看,福建和浙江的首期规模都在20亿元,上海首期已落实出资50亿元。与之相比,山东省首期约40亿元属于较大规模。

不过,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并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山东国惠董事长于少明表示,纾困基金是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也表示,纾困基金是在对省内民营企业进行了认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设立的。

“债权+股权”并举

据介绍,与全国民营企业情况类似,当前山东省民营企业发展也面临融资难、流动性不足等困难。今年以来,山东省126家民营上市公司中也有部分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出现平仓风险,有的公司出现债券违约,民营企业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于少明介绍,针对上述特点,山东国惠和中泰证券联合发起设立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由债权、股权两类基金组成。其中,债权基金主要化解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股权基金用于上市公司健康发展,也用于通过协议受让、大宗交易受让大股东股份。

于少明表示,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实行分类管理,能够起到针对性强、快速高效的作用。两类基金能发挥不同管理人的专业性,对接民营企业的不同用款需求,能保证快速落地,具有效率高、专业性强的特点。

资金+投行+资源

与其他地方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相比,山东省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的一大特点在于,两家发起成员中,山东国惠是一家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中泰证券则是一家全国大型综合类券商,两者各有优势。

山东国惠作为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参与发起设立纾困基金,可以充分利用国有企业对纾困基金进行增信,不仅可以撬动金融资本,还可以增强金融资本对民营企业的信心。

中泰证券的加入意味着纾困基金对于上市公司的支持将不仅仅局限在资金层面。樊军表示,纾困基金建立“资金+投行+资源”综合支持服务体系,既能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还能提供财务顾问、投资银行、兼并重组、业务资源等各类服务。

李玮表示,下一步,中泰证券将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运作好纾困基金,主要方式一是受让或认购民营企业股权;二是受让民营企业债权或债权收益权;三是综合运用债转股、债权债务重组、协议转让等方式,对民营企业进行财务投资,帮助其健康稳定发展。

此外,中泰证券还将发挥自身作为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的专业优势,帮助民营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融资渠道,具体包括:为民营企业提供股权、债券融资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直接投资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