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一位零售老板的贷款故事 藏着中国制造的进化历程

来源:新华网 2018-11-16 11:0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石晓华从2002年一个街边铺子白手起家,创立西遇服饰,到把门店开到西单商场,并伴随2006年-2011年这五年中国购物中心崛起的历史进程,他一路开店直至拥有三百家实体门店,营业额也做到了十几亿。

虽然这么多年,他的生意一直做得比较成功,可是也时常会为了运转资金发愁。“无论你的流水有多大,利润多么被银行认同,没有抵押物,是很难贷款的。”谈及自己与银行的合作,石晓华有些感慨。不过伴随着新零售金融的的发展,以往高度依赖抵押物的情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技术正在为破解融资难打开新的空间。

供应链创新伴随更大资金压力

供应链是维系着石晓华门店运转的生命线,和石晓华生死相依。每一天,羽绒、橡胶和PVC这样的服装原料都会从供应商流向成衣工厂,再变成商品进入门店。“材料价格波动是我们的心腹大患,橡胶、棉花这一类原材料常常半个月内就会发生近20%的大起大落,如果不能及时拿到资金去采购,成本的飞涨将非常恐怖。”石晓华举例说,之前他的一个供应商,因为迟迟找不到钱去采购原材料,眼睁睁看着每双鞋原材料价格从50元涨到80元,而石晓华的订货价是70元,原本已经给供应商预留了20元的利润空间,结果一下子变成了倒亏10元。企业家只要不违约,就一定是“流着血”地完成这些订单

在紧绷的资金链中,供应链上的压力一次次脉冲式地传导开来,在原材料价格波动和资金缺口的双重拉扯中,中小企业也就无法规模化、产业化,形成自己的议价权。

新零售时代,从石晓华的个人案例来看,为了面对消费者越发挑剔多变的口味和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他试图引入柔性供应链,他需要拿出大量资金去提前锁定上游产能,他的上游同样也需要往再上游去锁定产能。但这样的创新会给整个生产制造链条带来极大的资金压力。

所谓柔性供应链,就是一种C2M的定制模式,由销售端发现潮流趋势,定制出款式之后,去上游供应链寻找合适的制造方。相对于过去上游供应链能生产啥,下游销售端就要被动地销售啥,有着天壤之别。

设计改了,原材料变了,都需要上游做出迅速响应,柔性供应链需要在更短周期内随时调整产品,随时备货采购,扰乱了供应链正常的资金周期,资金压力倍增。在长长的链条里,每一个供应商又有自己的上游供应商,一环套一环,牵一发而动全身。企业进入快速备货、高速周转的状态,但凡链条中的某一个环节掉链子,整条供应链就会陷入停摆。

供应商的最大命门,是长长的账期形成的巨大应收账款。

王耀炎是一位典型的温州家族企业主,他的工厂一年产能是300万双鞋,也是石晓华的供货商。10月底,他正在发愁一个100万双的2019年春季大订单,他需要在短短十天内聚集4000万的资金去集中采购物料,生产出成品鞋,再分批卖给下游,直到来年春季在零售端完成销售后才能回流。

回款账期长达半年,让王耀炎苦不堪言。凡有点盈利,上百天的账期就会锁住这些盈利,空有名义上的利润,而无实际到手的现金流,很难把生意做得更大,在产业链中掌握更强的话语权,一直处于被动接受价格波动的弱势状态。

数据资源开始替代房产抵押物

近期,为了更好地促进中国产业能力的提升,中国制造的崛起,国家多部门近期也多次提出要多管齐下稳定民营经济信心,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改善营商环境,这意味着,通过金融变革带动产业升级的机会出现了。

促成这一转机到来的,除了政策日渐完善,还得益于中国的互联网化进程。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搭建的以互联网和数据为显著特征的新零售体系,对中国商业底层基础设施带来巨大改进,让企业经营变得更加数字化、可视化,从POS收单环节到线上销售流水,只要经企业授权,这些数据得到采集,一个企业的全貌就能被刻画出来,也让中小微企业颗粒度更细的金融需求得以被发掘和满足。

以扫码支付、消费信贷、供应链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和生鲜电商、无人售货、反向定制等为代表的新零售,开始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在付款码与POS机的另一端,连接着码商、网商、制造商乃至村镇企业——中国民营经济的毛细血管,而收单和经营流水的数字化,意外地为新零售的融资创造了评判依据。依托阿里和蚂蚁生态的网商银行,找到了催生化学反应的秘密公式。

“网商银行做的,就是把我们的流水、交易行为变成了一种资质,让我们拿到了无抵押的纯信用贷款。”石晓华说,他的烦恼被网商银行从一堆庞杂数据的分析中,甄别了出来,双方一接触,很快就有了定制化产品。今年3月,西遇从网商银行拿到了第一笔融资,一周内就顺利到账。到了5月,更丰富的流水与交易数据让西遇的授信额度翻了三倍。

而传统银行放贷默认的担保物,主要包括上市公司股权、企业厂房,高科技机器设备和商品房,石晓华显然不拥有前三样东西,办理抵押贷款,唯一的途径是拿到利润第一时间就去买房。为此,石晓华拿多年苦心经营的利润积累,“被迫”买下了远超实际生活所需数量的房子。

在石晓华这个案例中,根据其天猫销售情况,网商银行给西遇一个额度,西遇在该额度内再给王耀炎这样的供应商提前支付,缩短账期:当王耀炎的货到达石晓华的仓库时,王耀炎就能拿到贷款,这让王耀炎可以及早拿去采购原材料,同时,资金周转速度加快之后,每多转一次,增加的利润都很可观。利率上,相比以前供应链金融产品12%的利率,现在都在7%以下。数据显示,2018年双11,西遇整体销售近1亿元,相比去年增长一倍。

到今年6月,伴随着阿里新零售的布局开始渗透进线下,在首批100家完成了“天猫新零售升级改造”的大润发门店里,所有向大润发供货的供应商均可提出资金申请,由网商银行垫付应收帐款。三个月来,已经发放了近1.5亿元贷款。

纯信用贷款、随借随还、较低利率、根据备货和销售数据来设定贷款额度,处处都相对于传统贷款产品做出了巨大改进,让石晓华和王耀炎从此有了不同于以往的新零售金融解决方案,体验也大不相同。

有了新零售金融的加持,西遇不仅成功锁定优质供应商,为上游供应商提供提前收款权益,甚至连带影响更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的应收账款账期缩短,可以说,给产业链条注入了流动性,缓解了链条的资金流紧张问题。

这也大大改善了石晓华和王耀炎——品牌商和制造商这两个群体之间的关系,只要双方互相合作越深,生意做得越大,就能进一步通过良好的经营流水获得更多的贷款支持,生意也就能继续做得更大,就有希望摆脱没有议价权、被动接受材料涨价的弱势怪圈,进入良性互动的快车道。

而一旦规模化、产业化。整条产业链才有余力去购买更好的材料,提升品质,最终迎接并促进新零售时代的到来。

新零售金融探索破局产业链资金需求

类似这样针对不同行业特性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在网商银行还有很多。这是一家由蚂蚁金服发起设立的民营互联网银行,所放贷款中的93%用于服务小微企业。天猫双11第10年,网商银行也逐渐将原来重点服务的线上商家延伸到线下,通过预付融资、预付采购和应收账款池这几种新零售金融服务,为产业链上下游的小微商家提供资金支持。

据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介绍,这一整套新零售金融方案可以被概括为“智能pos收单+账户体系+清算+Day 0垫资+资金增值”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金晓龙说:“新零售很重要的产生背景就是线上线下一体化,商家和平台在网上经营的能力和数据输出给线下,同时把线下的客户特点、体验、客群导入线上,从而获悉客户全貌。”

在双11前夕,网商银行联合50家金融机构一起准备了2000亿资金,助力新零售商家备货。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双11,一共有343万商家从网商银行获得了2020亿的资金支持,贷款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7.4%,网商银行累计投入3000万补贴帮助降低商家融资成本。

实际上,这2020亿也远远不够,石晓华双11期间为了备货就调动了1亿资金,其中来自于网商银行的贷款仅为数百万,石晓华期待,随着企业经营流水等数据更加完善,能够从网商银行借到更多的钱。(周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