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 短债基金受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18-11-16 15:33: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下滑,最新发布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0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7%,较上期下降0.09个百分点。银行理财告别“稳赚不赔”的时代后,短债基金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银行理财收益暂时止跌

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3%,较此前一周上升0.01个百分点,不过,这并不是收益反弹,只是暂时性止跌。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充裕水平,短期来看,市场利率稳中有降,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还很大。

从产品期限来看,上周3个月内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6%,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3%,6-12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8%,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2%。从产品收益类型来看,上周保证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4%,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7%,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1%。

短债基金收益等同银行

短债基金的名字与它的投资方向有关。短债基金是指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剩余期限在三年以下的债券,剩余期限简单理解就是债券到期还本的期限。

在债市波动较大时,短债基金往往投资于剩余期限在一年以下的债券。由于剩余期限短,市场利率的变化对债券的影响较小,再加上投资债券主要收益来源为债息,回报也相对稳定。统计显示,截至10月31日,2018年以前成立的短债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4.74%。由此可见,短债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大体相当。

此外,短债基金流动性更好。短债基金采取开放式运作,每天可以购买或赎回(新基金建仓期除外),而银行理财产品购买后有一定的封闭期,只能在特定期限购买和赎回。

注重考查基金公司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短债基金的购买门槛相对较低。银行理财产品的购买门槛通常是5万元起步,虽然最近部分理财产品起购金额降至1万元,但相比之下,短债基金首次购买和追加购买金额多数为10元起,部分短债基金低至1元起买,更适合投资者的小额闲散资金保值增值。

不过,短债基金也属于非保本型产品,投资是有一定风险的,因此,投资者在挑选短债基金时,需要重点关注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能力,尤其是针对债券类资产的固定收益投资能力,优选历史业绩稳、回撤小的基金,特别是获得“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荣誉称号的,基本操作都比较稳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