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宏武:做好加减乘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1-19 04:3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6日上午,《国际金融报》主办的“益路有你·2018国际金融报CSR先锋论坛”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作了主题演讲,解析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赢得与会嘉宾的共鸣,掌声不断。

钟宏武指出,无论是什么样的企业,都有四个方面的责任:第一是本质责任,就是用公司的战略和业务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第二是环境责任,企业要绿色经营,保护环境;第三是狭义的社会责任,企业与各个利益相关方和谐相处;第四是责任管理,企业要建立健全社会责任的管理体系,主动披露社会环境信息,提升经营透明度。

“本质责任是指企业履行好自己的核心社会功能,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解决社会环境问题。比如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电商。”钟宏武表示。

钟宏武还表示,“我认为最不负责任的就是企业的产品出问题,比如三鹿奶粉事件、长生生物事件。”

对于环境责任,钟宏武举例中石化的“碧水蓝天”计划,五年投入200多亿元改善环保设备,这是负责任的体现,但同时,也有很多企业在污染环境,甚至危害到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

对于社会责任,钟宏武表示,企业不是在真空中生存,要回应各利益相关方的期望。“化妆品行业有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反对动物实验。因而化妆品公司都在开发替代品,不再用动物做实验”。

对于责任管理,钟宏武认为,企业社会责任需要系统管理,要有战略规划、负责部门、考核指标、沟通机制和能力建设。

“经营企业就像开车一样,要守规则,走大路,老是走捷径、抄近道,就有可能车毁人亡。”钟宏武表示,社会责任对企业也是有益的,360推出的儿童安全手表就是企业将社会责任和产品融合起来的好案例。

钟宏武还表示,“企业社会责任要走好‘三步棋’:第一要做减法,要坚守底线,不做违反公序良俗的事情;第二要做加法,助力解决重大社会环境问题,比如三星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一起在河北做了‘麻麻花的山坡 ’旅游扶贫项目,值得去体验;第三要做乘法,搞好管理,主动沟通,不能做了好事不留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