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寻找价格低估 的投资标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19 06:3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伏尔泰说:“完美是优秀的敌人。”这句话在投资领域同样适用。追求完美的投资者寄希望于在市场低谷时买进,在高点卖出,但这反而可能导致投资者一无所获。因为市场无法预测,坚持完美会导致错失投资机会。我们所应该做的,是尽可能追求明智的投资方式。

毫无疑问,如果能准确预测市场,那就可以获得可观的收益。但残酷的现实是,市场难以预测。正如约翰·肯尼思·加尔布雷思所说:“我们有两类预言家,无知的和不知道自己无知的。”预测来源于推论,而从统计数据来看,预测在大多数情形下并不准确,许多市场上的重大变化并没有被预测到。经济学像是后视镜,只能告诉我们有什么东西存在,却不能告诉我们将去向何方。

没有人愿意在大多数不可知的时候投资未来,因此投资者往往希望掌握择时的方法,从而发现市场低谷。但事实上,确定低谷的方法只有一种,那就是回溯。既然预测并不可靠,我们便需要正视现实,寻找合适的应对方法。

虽然我们不能预测未来将去向何方,但我们可以知道自己身处何处。与其执着于寻找市场低谷,倒不如将精力用于寻找价格合理的标的。正如霍华德·马克斯在回答“橡树资本管理公司如何解决‘应该在何时买入’”时所说:“我们会放弃追求完美,以及不会执着于何时到达低谷。更确切地说,如果我们认为出现了便宜货,我们就会买进。如果价格更低廉,我们就会买得更多。”

便宜并不意味着不会下跌。对于一个标的来说,当价格低于其价值时,便是便宜的。但由于市场极易出现迭代过度的情况,价格在降至其价值后会仍下跌不止。便宜货的产生往往是由于投资者不能对资产保持客观的态度,没有透过表象全面地了解资产,或者未能克服某些不以价值为基础的传统、偏见和束缚。

如何寻找估值过低的资产?霍华德·马克斯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种类型的资产入手:鲜为人知或人们一知半解的资产;表面上看基本面有问题的资产;有争议、不合时宜的或令人恐慌的资产;被认为不适于“正规”投资组合的资产;不被欣赏、不受欢迎和不受追捧的资产;具有收益不佳记录的资产;最近有亏损问题、没有资本增益的资产。

总而言之,在资本市场上,投资者需要充分认识到预测的局限性,避免执着于如何择时,而应将精力放在如何寻找价格合理或价格低估的优质标的上。多年来东方红资产管理始终倡导价值投资,坚持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精选“幸运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的估值”兼具的公司,把握安全边际,以便宜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长期收益,努力为投资者赚取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