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优质的权益类产品供应商——访中庚基金总经理孟辉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19 07: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红马甲”,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孟辉就已涉足资本市场,历经证券公司营业部、证券公司研究所、基金公司等多个金融领域。二十多年来,孟辉始终怀着创业者的心态,对资管行业的热情有增无减。

作为沈阳人,孟辉在上海栉风沐雨二十载,经年累月,不变的是对资本市场的热爱和激情,更有一份作为资深金融“老兵”对行业未来的美好憧憬。

2015年,在允许专业人士发起设立公募基金的背景下,孟辉怀揣对公募基金的满腔热情,作为创始人发起设立了首批自然人持股的公募基金公司。于他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作为公司掌舵人,经过3年的深思熟虑,孟辉为中庚基金未来的战略规划和行业定位作出了明确的勾画。

从最初的一个人到如今初具规模的40人团队,孟辉对每位员工的定位都非常清晰。他告诉记者,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是他经过多轮面试选拔出来的,他要打造业内一流的人才梯队。

随着各路资本争相涌入,公募基金必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孟辉将自己定位为“聚焦者”。他希望将中庚基金打造成一家聚焦主动管理,提供最优质权益类产品的资产管理公司,最终成为“与投资者分享收益,与员工分享成长,与股东分享收获,与社会分享价值”的分享型平台。

三年谋划 谨慎落子

不打无准备之仗,是孟辉一直奉行的投资理念。早在3年前刚有设立中庚基金的想法时,孟辉就作出了一个前瞻性的决定。

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注册资本大多为一亿元,而中庚基金的注册资本为两亿元,这在个人持股的公募基金公司中实属罕见。

在孟辉看来,资管行业是一个具有周期属性的行业,不能急功近利,需要十年磨一剑地不断积累,一亿元资本金或难以支撑公司前3年的正常运转。事实证明,此举让中庚基金在人才储备、投研实力等方面有了坚实的后盾。

孟辉始终相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对所有基金公司进行多维度的考察之后,他认为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是第一位的,股东间意见的不一致将成为日后发展的最大障碍。

“中庚基金从成立至今,一直处于健康和良性的发展状态,这与股东方的信任与支持以及对公司大力投入是密切相关的。即使在市场最困难的时候,股东也鼓励我们积极布局,对公司管理团队充分授权。”在他看来,股东的前瞻、信任、包容和支持给公司创造了一个广阔发展的平台。

孟辉坦言,当时他在选择股东时有几个基本要求:对资管行业有基本的了解和坚定的信心、具有长期前瞻的眼光和魄力、有较强的行业合规意识、股东自身要有实力并愿意对管理团队充分信任和授权。

成立不到半年,孟辉已经完成了搭建专业团队、签约战略合作伙伴、产品发行准备的三步走战略。他坦言,对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来说,最重要的不是盲目扩大规模,而是如何迅速向全市场普及投资理念,让大众了解公司、走近公司、认可公司,这需要一个长期的培育过程。“我相信,好的产品是有生命力的。希望我们通过产品,向市场和投资者传递中庚的投研文化和投资理念。”孟辉说。

聚焦主动权益投资

巴菲特说:“每个人终其一生,只需要专注做好一件事就可以了。”对于中庚基金来说也是如此,中庚基金将聚焦主动权益投资。

孟辉认为,任何一个伟大的公司都有着鲜明的特点,专业、专注和高效是公司竞争力的源泉,如果什么都做,将可能陷于全面平庸。

“为什么我们聚焦权益投资?近十年来偏股基金年化收益率超过10%,是非常优质的资产,但偏股基金在公募基金总规模中的占比不升反降。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整体规模超过13万亿元,但偏股基金占比仅为10%左右。这么好的资产却没有形成良好的财富效应,这是非常可惜的。究其原因,可能是没有对投资者加以引导,普及投资者教育。如果我们用长周期的眼光来看问题,未来权益投资的规模容量很大,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孟辉看来,公募基金作为财富管理行业和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发挥专业投资者的力量,扛起主动管理的旗帜。穿透式监管的加强利好权益类投资,聚焦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将是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方向。

为此,孟辉对中庚基金作出了明确的定位:深耕价值,聚焦主动权益投资,以满足客户真实需求为唯一目标。

在采访过程中,孟辉反复强调“定战略”的重要性。他认为,今年以来公募牌照获批明显加速,牌照的红利正在削弱。对于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来说,一旦战略方向出现问题,所有人都将是在做无用功。

出于对行业的热爱以及共同的理想,在还没有拿到公募牌照的时候,孟辉就已与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达成共识。他说:“丘栋荣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策略,他曾管理的两只基金规模从3亿元扩大到155亿元,机构投资持有者比例长期保持在70%以上。其中一只基金的任职年化回报率超过34%,回撤小、波动低,与中庚基金的理念十分契合。”

此外,孟辉已搭建起20人的权益投资团队,覆盖大消费、大金融、大制造、大周期、新兴产业、宏观量化等行业大类别,以保障价值投资策略的有效执行,而丘栋荣是团队核心策略的驱动者和制定者。在孟辉看来,投研实力是基金公司的立足之本,只有集中投研资源,才能在权益市场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全员贡献阿尔法收益

《论语》有云:“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自古以来,正心、修身一直被认为是一个人成就一番事业的前提。

孟辉十分强调德行的重要性。在他看来,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是构建人才金字塔底层的基础。孟辉将自己的人才选拔之道总结为“品性正直、充满热情、具有追求卓越的创业精神”。

品性正直是第一要求。在金融行业,树立对金钱的正确认知,作出“善意”的决策很重要,否则容易触犯合规风控底线。而这一点,是中庚基金最为重视和关注的。

其次,每个岗位的员工都要对基金行业充满热爱和激情,这样才能释放自己最大的潜能,追求卓越,具有充沛的创造力。

“在招聘员工的时候,每一位我都亲自面试,传递中庚的企业文化。”孟辉非常重视团队的培养和人才梯队的建设。“中庚是一家绝对市场化的公司,我们给有理想、有激情、有执行力的人才提供实现自我价值最大化的平台。我们的目标是把中庚基金打造成一个与员工共同成长的‘大事业部’,每个人都能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实现企业与个人的共同发展。”

在孟辉看来,不仅是投研人员专注追求阿尔法收益,而且公司里的每个人都在为公司的阿尔法收益做贡献。因此,孟辉并不拘泥于传统的考核评价体系。他认为,为阿尔法收益贡献越多的人,对公司来说越重要。

当前研究员的晋升路径常常是转型为基金经理,孟辉对此有不同看法。在他看来,研究员的薪酬可以超过基金经理,专业的人要有专业的职位,尊重人才就是要让他在最擅长的领域发挥最大的能力。

采访的最后,尽管忙碌了一天,但孟辉的眼睛里始终闪烁着兴奋的光芒。他相信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同时,他也感谢这个时代赋予他创业的机遇。

他说:“追求阿尔法收益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本源。当市场中有越来越多的人践行价值投资时,这个行业就会迎来春天。”这是他在资管行业沉浮二十多年对公募基金的期盼,也是成立中庚基金的初心所在。

中庚基金股权结构

股东名称 出资额(万元)持股比例
孟辉 5200 26%
中庚地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5000 25%
大连汇盛投资有限公司5000 25%
闫炘 2000 10%
大连海博教育发展有限公司1600 8%
福建海龙威投资 800 4%
福建瑞闽投资有限公司400 2%
合计 20000 100%

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型基金简介

作为聚焦主动权益投资的中庚基金旗下首只产品,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型基金将于11月19日公开发售。届时,投资者可通过华泰证券、平安银行、平安证券、好买财富、中庚基金直销柜台等渠道认购。

据了解,中庚价值领航基金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主打价值投资策略,低估值是该策略的灵魂。基金管理人将通过对上市公司可持续盈利能力的评估和其估值的合理判断,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投资机会,并重点投资于定价低于合理评估价值的上市公司股票,力争为投资者带来中长期的超额收益。

中庚价值领航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拟由中庚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丘栋荣挂帅。他擅长“以不确定性定价为核心”的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曾管理的产品组合历经市场牛熊考验,获得金牛基金奖、金基金奖和明星基金奖的“大满贯”。目前中庚基金已建立20人的权益投资团队,以保障价值投资策略的有效执行。

在投资过程中,丘栋荣主要运用基于风险溢价的资产配置策略对市场进行分析,主要采取四个步骤:第一,理解不同资产类别基本面的风险情况;第二,计算不同资产类别的当前价格所隐含的风险溢价水平;第三,跨资产类别比较资产风险水平或者溢价水平;第四,基于组合的风险和预期回报目标,确定承担风险以及预期回报的水平。

基于这一策略,丘栋荣会自上而下地对债券、股票、海外市场、房地产等各类别资产计算风险溢价水平,通过横向比较各类资产的相对性价比,再根据产品的风险收益定位、结合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进行配置。

中庚基金选择此时布局权益类基金,主要基于该公司对当前投资时点的看好。中庚基金认为,当前市场估值已经回落至历史均值下方,自下而上选择低估值股票的机会增多。同时,当前权益资产隐含的风险溢价超过7%,高于历史均值,极具吸引力。因此,在当前点位,坚持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通过正确承担一定风险,可以获得更高的风险补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