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ANG领跌 美股或成“滚动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倪伟 2018-11-24 16:1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股科技股板块近期出现明显掉头向下趋势,尤其是市场高度关注的五巨头FANNG(Facebook脸书,Amazon亚马逊,Apple苹果,Netflix奈飞和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已持续下跌数周。截至本周,五巨头较年内高点跌幅均超过20%,其中脸书本周较此前高点最高跌幅达42%,亚马逊、苹果、奈飞和谷歌较前期高点最高跌幅也分别达31%、25%、41%和22%,全部进入技术性熊市区间,市值较此前高点共蒸发逾一万亿美元市值。

科技股既是此轮长达9年半牛市行情的领军者,也是拖累美股主要股指急速下行的元凶。分析人士称,10月美股“死猫跳”式反弹至此宣告终结,“滚动熊”(不同板块、行业或资产轮流出现下跌)或接棒。由于美联储紧缩政策、税改刺激消退、企业盈利见顶等负面因素发酵,美股牛市或难延续。

五巨头集体“失血”

美股此轮牛市历经9年半,此前的领涨板块科技股近期却出现“自由落体”式下跌,尤其是科技股五巨头,均已连跌数周,本周更是齐齐跌入“技术熊”区间(一般股价自近期高点下跌超过20%,市场就视该股进入技术性熊市区间),市值较此前高点已累计蒸发逾一万亿美元。

五巨头中,跌幅最大的是脸书,其股价较年内高点跌幅一度高达42%,其主要原因是该公司近期卷入大量的负面报道中;其次是奈飞,股价较6月高点跌幅高达41%,虽然跌幅巨大,但市场分析师称奈飞的下跌是受市场情绪影响,其基本面仍相当健康,应区别于其他科技股;亚马逊自高位下跌最高达31%,该公司日前公布三季报,其营收不及市场预期,且对四季度的展望也不及市场预期。市场人士表示,四季度是美国传统的购物季,亚马逊下调四季度营收预期,是暗示其传统电商零售业务将有所下滑;苹果公司同样未能幸免,由于需求不足预期,苹果在传统假日旺季前削减了9月份发布的所有三款iPhone机型的生产订单,导致股价较高点跌幅高达25%,且带动全球市场上其供应商股也大幅下跌;谷歌母公司也自高位下跌22%,主要是其三季报营收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谷歌CFO Ruth Porat表示,尽管谷歌整体营收同比增长21%,但部分原因是因为受到强势美元的提振。

美股巨头集体“失血”,带动科技板块个股跌多涨少,并带动美股主要指数下跌。其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10月下跌9.2%,创下自2008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11月至今继续下跌接近5%,目前已经连续3个月下跌,跌幅接近13.79%;道琼斯工业指数10月下跌5.07%,11月跌近2.6%,连续两个月下跌;标普500指数10月下跌6.94%,11月跌近2.3%,同样连续两月下跌。

负面因素开始发酵

科技股的下跌,只是美股市场转向的一个信号,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美股市场负面因素开始发酵,牛市或难以持续。

首先,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年12月将加息一次,明年还将大概率继续加息,此举无疑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冲击,沉重打击市场流动性。

其次,美国科技股年内的大幅走强,其原因并非科技公司基本面有质的飞跃,而是公司大量回购股票,归根结底是税改给企业带来的红利。2017年底生效的特朗普税改刺激科技股巨头从海外汇回大量收入(这部分收入只需一次性缴纳20%的税,而不是之前的美国企业所得税35%),巨头们在账上现金增加的同时,需缴纳的税又减少,其结果就是现金流极度充裕,而回购自己的股票比起建新工厂、上马新产能,需要的决策和执行时间都短很多,所以是最优的选项。用现金回购自己的股票或是做并购投资,这对股东是好事,很多科技公司还用这些钱还清之前股票回购欠下的债,这些都令公司财报非常好看,企业盈利大幅上升。而目前来看,税改红利正在逐步消失,多家机构预期,美国企业盈利增速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出现下滑,从两位数降至一位数。而事实上科技股巨头们不仅面临减产、丑闻、转型等一系列的压力,还面临着因前期涨幅较大,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带来的资金获利了结的压力。

第三,美国近期在政策上继续加强技术出口管制,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署(BIS)11月19日出台了最新技术出口管制先期通知,并向公众征询意见,这或将成为美国对技术出口最严的一次管制。根据这份框架,美国考虑对14个类别的科技关键领域进行管制,包括人工智能、芯片、量子计算、机器人、面印和声纹技术等被认为涉及国家安全和高技术的前沿科技。目前这项技术管制仍处于征询意见阶段,但业内人士表示,可以明显看到,虽然此项管制意在保证美国科技的领先地位,但对相当一部分科技企业来说,将对其海外业务带来重大打击。例如早在美国商务部先期通知发布前,市场担心芯片巨头英伟达会遭遇出口管制,其股票从今年最高点已暴跌超54%,带领一众芯片股下挫。

机构预测牛市难延续

在科技股掉头趋势明显的当下,各大行也纷纷发表观点,担忧长达九年半的牛市难以延续,不同板块、行业轮流下跌的“滚动熊市”或将接棒。

“滚动熊”理论最初由摩根士丹利提出,近日该行再发研报坚持“滚动熊市”理论,认为近期美股经历的“死猫跳”式反弹即将结束,昔日热门的成长股和科技股还将再跌6%-8%。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Michael Wilson近期加入了华尔街空头行列,他称10月美股领跌板块恰好是此前华尔街的“心头肉”,即成长股、科技股和可选消费品领域。虽然美股在10月11日短期下跌触底后迎来波段式反弹,但投资者不宜高兴太早,这些反弹属于无法持久的“死猫跳”式反弹,美股更大的痛苦还在后头。Wilson指出,此前预言的“滚动熊市”理论依旧成立,即板块下跌“轮盘赌”很快将蔓延至整个大盘,美股近期的任何反弹都不会持久。“我们越来越相信年底前的美股上涨行情可能很难实现,更低的流动性和对经济增长触顶的担忧,都会影响标普大盘表现,也会令投资者转入防御模式。”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David Kostin日前发表研报,同样质疑美股能否在2018年迎来“圣诞节上涨行情(Santa Rally)”。Kostin称,10月通常是股市一年中波动最大的月份,虽然标普500指数在过去9年中有8年实现四季度累涨,但2018年可能不一样。从宏观环境来说,今年面临美债收益率走高、企业盈利增速放缓,以及国内外持续紧张的地缘政治环境等因素,这表明美股在年底反弹很有可能实现不了。

野村证券跨资产研究主管Charlie McElligott发布报告称,明年美股投资风格将出现变化,资金将从成长股、科技股转向价值股、高质量股和低风险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