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高管团队被除名 未名医药着手重新执掌北京科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滕飞 2018-1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北京科兴控制权的争夺,潘爱华(未名医药董事长,北京科兴现任法人、董事长)不再让步。近日,北京科兴刊登声明,要求公司原管理层即刻将公司经营管理权移交给合法管理团队,停止一切侵权行为,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民事责任,并就其涉嫌刑事犯罪行为提出控告。

北京科兴原管理层被除名

11月15日,潘爱华以北京科兴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的名义刊登声明称,以尹卫东为首的北京科兴原高管团队,目前已经正式成为过去式。在北京科兴的工商信息中,公司法人、董事长、总经理均已变更为未名医药董事长潘爱华,尹卫东等原高管团队已在企业信息中除名。

根据声明,2018年2月6日,北京科兴外方股东SVA和香港科兴致函中方股东罢免尹卫东及王楠的北京科兴董事职务,并委派了新的董事,同时任命公司董事长潘爱华兼任公司总经理。2018年9月25日,北京科兴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完成董事及总经理的变更登记备案。

北京科兴行政负责人潘崑向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尹卫东拒绝执行公司董事会决议,仍然与原管理层霸占公司经营权。为了避免出现不可挽回的损失,公司未来不排除通过法律强制执行,并对尹卫东造成的损失追究法律责任。”

公司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以尹卫东为首的原高管团队曾在未名医药披露2017年年报前夕向公司发难,拒绝提供北京科兴的财务数据,并拒绝审计机构进场审核,导致未名医药2017年年报一度难产。从未名医药近期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了解到,2018年度虽然审计机构目前已经进场,但最终能否获取2018年度北京科兴财务数据,目前还存在诸多变数。

未名医药因此在三季报中将北京科兴的财务数据剔除,而这一举措使未名医药前三季度净利润减少约1.07亿元。

在公司权力认定上,司法部门实际上已确立以潘爱华为代表的新一代北京科兴管理层的地位。北京科兴的“两套班子”曾在今年进行了一番司法较量。今年8月30日,尹卫东以要求返还原物为由,起诉未名医药方面及潘爱华等公司高管。在接到诉讼后,潘爱华在完成北京科兴的工商登记后,凭借其法人身份,申请撤诉,从而巧妙地化解了一场争斗。从另一角度来看,此番撤诉得到司法部门支持,潘爱华在北京科兴的法人地位也得到印证。

北京科兴员工权益在此次管理权纠纷中同样受到损害。潘崑表示:“公司管理上的混乱是暂时的,无论出现何种情况,保证员工权益是公司管理层首要任务。北京科兴将推行员工持股计划,保证所有员工利益,防止类似现象再次出现。”

巨额利润引双方互啄

早在2016年初,北京科兴的原高管团队便与未名医药方面就美股公司科兴生物的私有化要约收购产生过严重分歧,双方一度爆发火药味十足的竞购,甚至不惜上演“全武行”。

资料显示,北京科兴是科兴生物的核心实体并由科兴生物间接控股,同时也是未名医药重要的利润贡献者,其核心产品为EV71疫苗(手足口病疫苗)。截至目前,包括北京科兴在内,该疫苗在国内仅有3家企业获批生产。

除了稀缺的资质,北京科兴的“造血”能力也不容小觑。东兴证券曾在研报中预测,北京科兴EV71疫苗单品2017年至2019年分别可实现净利润3.75亿元、5.33亿元及6.32亿元。以未名医药对北京科兴26.91%的参股比例计算,上述3年对应的业绩贡献分别为1.01亿元、1.43亿元和1.7亿元。

在未名医药近两年陷入经营困境的情况下,纳入北京科兴的利润贡献,无疑是提亮公司财务数据的最优途径。因此,未名医药方面目前对于北京科兴原高管团队的态度,也随着年末将至逐渐变得强硬。

在此次声明中潘爱华表示,北京科兴已经启用新的营业执照和新的印鉴,责令原总经理尹卫东及相关责任人自此声明发表后,即刻停止对外使用公司已经失效的旧营业执照及旧的印鉴,仍接受旧营业执照旧印鉴使用的任何社会机构,将自行承担法律责任。北京市律师协会刑民交叉委员会委员王贝贝律师表示:“尹卫东在免职期间依旧掌控北京科兴的行为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财产,严重情况或涉嫌侵占罪。”

记者就此采访了尹卫东,但其未作出回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未名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