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胡洁:让“聪明的贝塔”去找“不贵的好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8-11-26 07:3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聪明的贝塔”( Smart Beta)产品正成为公募基金发力的重点。记者获悉,在此前“红利基金”和“价值基金”两只Smart Beta产品的基础上,华宝基金将再度推出Smart Beta重磅产品——华宝质量价值基金。

华宝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胡洁向记者讲述了华宝基金在策略型指数产品上的研发设计和运作管理经验。

公募界的“Smart Beta专家”

胡洁表示,过去十多年中,投资者对于Smart Beta产品的认知度并不高,但在A股2015年至2016年的大幅波动之后,市场参与者的结构和风险偏好都发生了显著改变,大家越来越关注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盈利质量。在投资观念上,则更多地开始关注资产的质量以及策略的稳定性,并且关注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而非短期炒作机会,Smart Beta产品的市场关注度由此得到了快速提升。

在胡洁看来,随着A股不断与国际市场接轨,未来来自外部成熟市场的资金将持续进入A股市场,更多养老金、FOF等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也会参与进来。“A股的中长期配置需求将不断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好的Smart Beta策略产品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胡洁说。

华宝基金在Smart Beta策略产品的布局和研发方面一直较为积极,也因此被称为公募界的“Smart Beta专家”。2017年初,华宝基金与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合作发行了标普首个A股指数基金产品——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基金(红利基金),其策略得到了市场广泛认可,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红利LOF基金。今年10月,华宝基金推出了第二只Smart Beta基金——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指数基金(价值基金),通过价值因子打分加权,选取沪港深三地最具估值吸引力的100家中国公司的股票,同时通过流通市值筛选过滤掉一些潜在的高风险个股。

即将推出的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指数基金(质量基金)则是国内首个“质量+价值”的双因子Smart Beta指数基金。至此,华宝旗下Smart Beta系列已具雏形。

通过质量和估值双重因子筛选好公司

对于Smart Beta产品,胡洁认为,策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非常重要。她表示,华宝基金即将发行的质量价值基金,是通过质量和估值双重因子严格筛选,挑出A股市场100只“不贵的好公司”。该基金选股偏向相对经营稳定且估值合理的优质企业,选股体系与海外一些著名投资大师的投资方法非常契合,属于经典的价值投资体系。

从选股逻辑上,质量价值基金首先会挑选全市场中比较优质的上市公司,然后再从优质企业中挑选估值相对便宜的股票,形成投资组合。在挑选优质上市公司时,兼顾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与风险水平。

胡洁表示,普通的指数基金,通常更关注企业的盈利能力,例如上市公司的ROE、ROIC等,但对企业的盈利质量以及经营风险等情况关注较少。华宝质量价值基金在挑选优质上市公司时,除了分析盈利能力,还会考察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和运营资本变化情况,以此判断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是否可持续,以及是否存在财务造假风险等。此外,企业经营过程中的财务风险也是不可忽视的。例如过高的负债常常意味着企业未来融资扩张的能力较差、潜在的成长性较弱。因此,质量价值基金在挑选优质上市公司时会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盈利质量和财务杠杆三个角度综合进行评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