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板块短期调整 三细分领域仍具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8-11-26 09:0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五,沪深两市大幅调整,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线下跌,其中计算机板块位居跌幅榜前列,板块内多只个股跌停。

分析指出,上周计算机板块持续调整,更多来自情绪面冲击。计算机行业的投资应更多的重视行业市场空间与景气度,行业竞争格局以及公司在其中构筑的竞争优势,真正能“长大”的公司将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并享受高估值。

整体毛利率回升

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3436.63亿元,同比增长18.99%,较上年同期回落3.27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229.54亿元,同比增长19.40%,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40.46个百分点;实现扣非净利润155.79亿元,同比增长23.87%,较上年同期上升26.78个百分点。

从单季度来看,2018年三季度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4.92亿元,同比增长17.27%,较去年同期回落4.73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85.10亿元,同比增长8.54%,较去年同期上升17.04个百分点;实现毛利率30.33%,较去年同期上升4.18个百分点。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从各细分领域看,云计算板块三季报整体表现较好,板块的高景气度仍在持续,特别是IaaS板块的利润增长较为显著;金融科技和医疗信息化两大垂直行业的业绩也在持续改善。

此外,2018年1-9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4990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轻微呈现逐季上升的趋势。分领域来看,软件产品收入稳步提升,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快速增长。

面临商誉减值压力

2449点反弹以来,计算机板块处于领涨地位,上周却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后市若继续调整,空间几何?又有哪些主线值得关注?

财富证券表示,以一个较长的周期来看,目前计算机板块虽然估值分位数处于后30%水平,但是从板块的绝对估值水平和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来看,仍处于可上可下的位置。预计2018年全年板块业绩增速和三季报基本持平,在10%-15%左右,相对板块估值而言增速水平不足以带动板块的强劲表现。虽然从2018年前三季度情况看计算机板块的收购标的尚没有出现业绩大幅下滑从而造成大幅商誉减值的情况,但未来一年板块仍面临较大的商誉减值压力。

配置方面,华创证券认为,寻找IT需求较为旺盛的细分领域。主要看好三大细分领域:一是特定部门的政务信息化。机构改革给政务信息化带来新机会,随着中央及地方机构设置的撤并整合和职能调整陆续完成,政务信息化的新增需求和升级需求有望逐渐释放;二是医疗信息化。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医疗信息化正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三是云计算。尽管从最新财报数据观察到亚马逊AWS、微软Azure云、阿里云业务增速均略有放缓,但仍保持高速增长,云计算的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在“企业上云”政策推动下,国内云计算市场有望保持持续快速增长。

华泰证券表示,2019年计算机行业的投资思路是寻找与经济周期相关性较弱的细分领域:一是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领域,包括新一轮财税改革催生的财税服务市场、受益于国家大力推进普惠金融的金融科技等领域;二是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云计算领域,2019年建议更多关注SaaS领域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