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锐意创新中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18-11-26 17:5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王蓓蓓)黄浦江畔,东方明珠璀璨斑斓,上海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名片。作为中国近代金融业的发祥地和昔日远东金融中心,金融业的发展也为上海插上了经济腾飞的翅膀。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进程中,人民银行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力推进上海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为推动浦东开发开放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工作。

特别是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成立以来,形成了宏观调控决策在北京、市场操作管理在上海的格局,提升了中央银行宏观调控的水平,巩固了目前上海作为国内重要金融中心的地位,并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注入活力。

迁址浦东 引领上海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

金融业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因此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往往体现一个国家的思想解放和对外开放的程度。在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历程中,上海率先迈出了重要步伐。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期间,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提出“浦东开发,金融先行”,牵头进行了一系列现代金融的开创性探索,为支持上海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1990年12月19日,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这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性起步。在筹备成立上交所期间,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创新穿透各个工作层面,相继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包括交易所的定位、规则以及与各方面协调等具体操作等问题。

同时,为全力支持开发开放浦东的号召,响应上海市建立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构想,1991年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决定将办公地从外滩搬迁到仍处于基础建设起步阶段的浦东,选址建造办公楼。

1995年6月,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正式迁至浦东,成为首家签约进驻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单位。在办公楼落成启用庆典大会上,时任上海市副市长赵启正代表市政府代表赠与了一只雪白干净的小山羊,寓意是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在浦东开发开放中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此外,按照“特事特办”的做法,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牵头出台政策,允许外资银行分行迁址浦东后,在享受浦东优惠政策的同时,继续保留在浦西的原址改设营业部。

原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毛应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他称:“那时浦东基础建设刚起步,与浦西较为成熟的城市建设形成了鲜明对比,许多机构和人员对于浦东未来的发展前景抱持谨慎态度,各大商业银行都将目光聚焦在人民银行身上。而从支持浦东开发开放的大局出发,上海市分行有着十分清晰而明确的认识,这也展现了央行人思想解放敢为人先的气魄。”

在人民银行的带动下,后来众多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纷纷进驻浦东,陆家嘴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融城,逐渐有了今日与国际金融中心相配的规模和体量。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长金鹏辉称,上海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的实践证明只有心态开放包容,敢于引入竞争,大胆引进外资和新的经营理念,才能塑造更好的竞争格局,使我国金融机构更积极地参与到国际化竞争中,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外资金融机构也十分青睐上海,截至今年6月末,共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沪设立了机构,上海外资法人银行有21家,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达230家。渣打中国副行长兼企业及金融机构部董事总经理鲁静表示:“渣打银行在华业务开展过程中得到了人民银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人民银行非常乐于聆听渣打等外资银行在海外推动人民币业务时遇到的实际困难,并帮助大家找到解决方案,同时还通过国家央行间的对话沟通,解决银行及企业在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上所遇到的问题。”

开创先河 推动外汇交易和银行间本外币市场发展

外汇市场的形成与发展,同我国外汇、外贸体制的改革和发展有密切关系。从上海外汇调剂中心运营而生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成立,从区域拆借市场到全国统一的银行间拆借市场,正是人民银行始终紧跟改革开放的形势,不断大胆探索,推进银行间本外币市场改革创新和健康发展。外滩15号楼,这栋历经风雨的百年建筑也见证了中国外汇交易市场和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诞生和发展。

回顾历史,1979年我国全面推行外汇留成制度,形成了外汇调剂的需求与供给,之后上海外汇调剂市场应运而生。1988年上海外汇调剂中心宣布成立,人民银行不断酝酿建立外汇调剂业务公开市场来探索新路。1993年,人民银行对外汇管理体制进行重大改革,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并对建立全国统一的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做了原则性设计。1994年4月1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上海外滩15号正式成立,标志着全国统一、规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正式建立,上海成为了人民币汇率生成地。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是调节商业银行头寸余缺,其建立与发展也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人民银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1994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成立,为全国银行间本币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平台和交易网络。1995年,人民银行总行开始建立全国统一拆借市场,1996年1月,全国银行间拆借市场依托外汇交易中心系统运行并生成全国统一的同业拆借市场利率。1997年1月,人民银行明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为同一套机构。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许再越称,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已经建成境内人民币及相关产品交易主平台和定价中心。银行间市场产品、业务、技术和交易机制也创新持续推进,交易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投资者类型日益丰富。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交易量从1994年的3000亿元左右增长至2017年的近1000万亿元,年均增速在30%以上。

服务实体经济 践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

2013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如今上海自贸区成立五年以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一批创新性金融制度已经建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有效拓展,防范金融风险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开放取得了积极成果与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表示:“五年来人民银行高度重视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先后出台了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的‘30条意见’和‘上海金改40条’。为把这些措施有效落地,上海总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20项实施细则,创设有利于风险管理的自由贸易账户系统,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等关键领域金融改革,为全国金融改革开放积累有益经验。”

随着各项金融改革的推进,很多企业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利好。飞利浦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刘令称,得益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和自贸区金融改革,人民币跨境现金池产品不断完善与多元化,飞利浦目前采用自贸区全功能跨境现金池结构,可以帮助集团公司更有效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降低融资成本。同时,人民银行也与企业保持更多沟通,在跨境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上兼顾业务发展及风险控制,增加了企业的投资信心。

展望未来,金鹏辉表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以全面建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为目标,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源,在支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科创中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战略中寻找新的突破口,推进更多的改革开放措施落地,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升级版做出新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