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戴上“紧箍咒” “任性送转”时代谢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2018-11-27 11:5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一些A股上市公司以及“炒客”热衷于高送转。但是,没有基本面支撑的高送转,在使一小部分人获益的短暂热闹后,往往是一地鸡毛。随着沪深交易所23日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高送转指引)的正式发布,“想送就送”的任性高送转被戴上了“紧箍咒”。分析人士认为,在新规发布后,高送转式“割韭菜”时代即将谢幕。

概念股熄火

送转股本身是上市公司根据自身状况实施的自主行为,其实际操作本不会受到太多关注。但是,部分公司将高送转作为掩护限售股解禁、大股东减持出逃的工具,常常伴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甚至一度出现“10送30”的乱象,对高送转从严监管成为市场共识。因此,沪深交易所23日正式发布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

世嘉科技董秘22日在回应投资者相关问题时,给高送转下了一个定义:“所谓高送转,本质上是把一张100元的钞票换成两张50元的,为何很多人非要把它想像成把一个180斤的老婆换成两个90斤的呢?”

虽说道理投资者都懂,但A股的炒客们往往把高送转炒出了“把一个180斤的老婆换成两个90斤的”效果。近期一些发布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更是用事实回答了这个问题:11月14日,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50元(含税)同时转增9股的正元智慧,预案发布后收获4个一字涨停板;11月21日,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4.2元(含税)同时转增9.5股的正业科技,预案发布后收获2个一字涨停板;11月22日,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7元同时转增8股的汉邦高科,预案发布后收获2个一字涨停板。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高送转指引,沪市公司送红股或以盈余公积金、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合计比例达到每10股送转5股以上,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每10股送红股与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分别达到或者超过5股、8股、10股,才能被称为高送转。

因此,上述3家公司由于都是创业板公司,且送转股均在10股以下,但这些公司仍遭资金爆炒。随着高送转指引发布,高送转概念股也暂时熄火了:11月26日,汉邦高科和正元智慧跌停,正业科技跌逾9%。整个高送转板块下挫1.61%,前期盲目买入的炒客显然已被“套牢”。

对恶炒高送转,深圳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表示,有一类高送转是真成长、真牛股。像腾讯、苹果,就算他们高送转,他们也能涨。苏宁电器过去增长几十倍,也是通过高送转方式涨上来的。这些公司的高送转是有道理的,因为本身的利润和业绩都在增长。但也正是由于这种赚钱效应,市场开始对这种模式以及无业绩支撑的公司进行恶炒。“这种情况肯定有问题,要被监管的。”

划定高送转红线

深交所11月23日表示,对高送转将严防概念炒作。送转股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公司盈利能力并无实质性影响,股东权益也并不因此而增加。但近年来部分公司借此题材进行炒作,同时出现内幕交易、配合减持解限等严重损害投资者权益的违规行为。


事实上,本次高送转指引对高送转的实施条件均作出详细规定,“想送就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从高送转指引看,对亏损或净利润下降公司以及大股东有减持或解禁意向的上市公司在实施高送转时均给划出红线。

如高送转指引显示,亏损、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或者送转股后每股收益低于0.2元的公司,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提议股东和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董监高前三个月存在减持情形或者后三个月存在减持计划,或者在所持限售股(股权激励限售股除外)限售期届满前后三个月内的,公司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相关股东应当披露未来3个月不存在减持计划以及未来4至6个月的减持计划,并作为承诺事项予以遵守,以约束利用高送转配合减持的行为。

正是由于这些详细而又有具体指标的规定,高送转被戴上一顶“紧箍咒”。对此,星石投资就指出,在成熟市场上,高送转投资逻辑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上市公司释放对未来盈利的乐观预期;另一方面,在于降低股价后,有利于提升其流动性从而带来溢价。但A股部分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藏匿诸多违规行为。例如,“抬轿式”高送转,做高股价掩护大股东减持套现、对冲限售股解禁压力,而致使投资者遭受损失。没有基本面支撑的高送转,在使一小部分人获益的短暂热闹之后,便是一地鸡毛。

例如,近期首只“仙股”退市的案例,正是在前期多次进行没有基本面支撑的高送转,股价在短期脉冲式冲高后下跌,结果越拆越低,最后不得不退市。高送转指引此时落地,补上了制度漏洞,规范“抬轿式”高送转,保障投资者利益。

理性看待高送转

星石投资表示,自2015年以来,监管对非理性高送转层层趋严:2015年强化信息披露、2016年原则上不支持绩差股高送转,此次则对业绩、解禁、减持都明确了量化指标,从制度上杜绝“高送转式割韭菜”,保护投资者利益。伴随着高送转制度日臻完善,接下来将只有具备业绩支撑,有真实扩张意愿和实力的高成长企业才能获批高送转。高送转将从概念炒作,逐渐过渡到理性投资,而投资者也可据此评估上市公司基本面。

罗伟冬说,我们的市场以散户为主,他们容易一看到10送多少就立刻冲进去,而其他资金也趁机收割韭菜。这次的高送转指引是非常好的,因为之前对高送转的管理一直没有系统而有效的方法,高送转指引在具体规则的设置上做出调整,只有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企业才能高送转。

深交所表示,在强化高送转监管的同时,高送转指引也充分考虑公司扩张股本、增强市场流动性的实际需求。对于10送转10需要满足最近两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在100%以上或期末净资产较之于期初净资产的增长率在100%以上的条件。对于最近两年净利润持续增长且最近三年每股收益均不低于1元的公司,则取消净利润增速要求,支持绩优公司的送转股需求。

因此,在罗伟冬看来,在高送转指引发布后做相关投资时会更容易也更精准地找到“真成长股”:“比如连续3年每股收益都在1元以上的公司,是真成长公司的概率就比其他公司更高,而不是那些纯概念性的高送转。那样,会坑到很多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