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股市值排名频变 微软苹果争当老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钟恬 2018-11-28 07:3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10月以来,在美股持续下跌背景下,大型科技股遭受了重创,不过个股跌幅不一,从而导致科技股市值排名面临洗牌。美东部时间26日科技股开始反攻,盘中微软市值一度超过苹果,这是2010年中以来微软市值首次超越苹果,成为美股最高市值的科技股以及全球最高市值个股。近期美股科技股市值座次频频变动,上周就有阿里巴巴市值赶超Facebook,网易市值越过京东。

隔夜美股反弹由科技股领衔,著名的FAAMG股票——即Facebook、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等科技巨头的股价悉数收高。其中在黑色星期五当天销售额创下新纪录的亚马逊大涨5.3%,Facebook和微软涨超过3%,谷歌涨近2%,苹果也以1.35%的涨幅收盘。值得一提的是,苹果股价走势跌宕,走出V字形,而微软股价一直在高位平稳运行,苹果股价在交易时段一度跌超1%,市值降至8090亿美元,而微软一度上涨2.7%,市值达到8130亿美元,短暂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一,这是近八年来首次。

自今年10月以来美股持续下挫,多家科技股巨头遭遇重创,市值大幅缩水,只有微软受影响最小。微软股价自10月以来仅下跌6.51%,市值缩水600多亿美元。相比之下亚马逊和苹果的股价分别下跌了21.05%和22.38%,市值分别蒸发了2037亿美元和2617亿美元。

苹果近期负面消息较多,股价持续受压。有报道称,苹果在最近几周削减了9月发布的所有三款iPhone手机的生产订单,由于高估了iPhone XR销量,提前准备零部件导致部分库存积压。iPhone XR的需求预测尤其有问题,预期下调幅度接近三分之一。此外,还传出美国最高法院有意受理苹果应用商店涉嫌垄断的诉讼。有分析认为,一旦法院受理iPhone用户提出诉讼,苹果可能面对客户要求退还四年内销售的每个应用程式的部分费用,估计金额达数亿美元。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6日收盘,微软市值为8172.87亿美元,苹果市值为8286.41亿美元。从数据上看两家公司市值非常接近,在这种情况下,未来微软仍有可能成功实现逆袭,市值再次超越苹果。亚马逊市值为7732.21亿美元,谷歌市值为7343.70亿美元,这两家巨头市值也非常接近,并且与苹果及微软的市值相差也不算大,同样具备竞争力。近期美股走势非常不稳定,未来一段时间有可能会出现几大巨头角逐“全球第一市值”宝座的情况。

2010年,苹果市值首次超越微软,当时评论称标志着“旧时代的结束,新时代的开启”。随后苹果的股价涨势如虹,今年市值一度突破1万亿美元。不过,微软在纳德拉上任公司CEO并定位于云计算领域之后一直表现良好,今年年初,微软市值率先超越谷歌,上个月又超越亚马逊,可谓稳步前进。

中信证券认为,科技企业正面临移动互联网后周期阵痛。其表示,自2009年开启的移动互联网浪潮已历时10年,移动互联网用户渗透率、用户在线时长等核心指标均显示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高增长动能已基本消失。最近几个季度的财报亦显示,美股主要互联网巨头的业绩增速正呈现趋势性放缓。从历史经验来看,随着行业增速的放缓,科技巨头需要在新领域进行不断尝试和拓展,以维持自身的市场地位和业务成长性,这将大概率导致利润率进一步受损。

近期市况不稳,美股科技股波动较大,从而使市值座次变动的情况也频频出现。上周五阿里巴巴收涨0.62%,市值报3896.83亿美元,收盘正式超过Facebook的3791.20亿美元,晋身成为美股第五大科技股。昨日阿里巴巴股价再涨3.78%,市值为4044.07亿美元,仍居于Facebook之上。

阿里巴巴同时也是市值最大的中概股。目前,中概股中有18只进入“百亿美元市值俱乐部”,俱乐部中的科技股除阿里巴巴外,还有百度、京东、网易、拼多多、好未来、携程、爱奇艺和微博。由于京东掌舵人刘强东身陷丑闻漩涡中,股价一度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也因此,上周网易市值一举超越了京东,成为市值第五大中国互联网公司。不过目前两家公司最新市值非常接近,分别为297.71亿美元和296.01亿美元。

此外在港股上市的另一个科技巨头腾讯控股的股价今年以来跌幅也较大,今年累计跌幅超25%,其市值曾较长一段内都超过阿里巴巴。但当前腾讯控股的市值已经跌至2.89万亿港元(约合3695亿美元),较阿里巴巴市值低约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