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大扩容 多只新品发行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项晶 2018-11-28 10:3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项晶

临近年底,今年大热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要开始承担基金公司冲规模的任务,出现了罕见ETF密集发行上市的情形,一个月之内就有多只ETF发行上市。

年末的基金发行市场异常热闹,11月份以来,公布发售公告或正处于发行中的ETF已超过10只。富国恒生中国企业ETF将于11月30日开始发售。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和华泰柏瑞中证低波动ETF于11月26日和11月21日发售。此外,汇安富时中国A50、建信港股通恒生中国企业、方正富邦中证500等ETF于本月发布发售公告。

除了上述基金,还有部分ETF本月开始募集。如11月5日开始募集的工银上证50ETF、11月2日开始发售的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等。

从以上十余只ETF来看,除了传统的宽基或行业ETF,基金公司也在着力探索创新品种,如国企ETF、政府债ETF和湾区主题ETF等。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迎来发行热潮,近期还有多只ETF密集上市。11月26日,富国中证价值ETF发布公告书,将于11月29日上市。此外,11月以来,汇添富中证银行ETF、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中信建投北京ETF也已相继发布了上市公告。从首募规模来看也比较出色,如海富通地方政府债ETF首募规模超过60亿元;富国中证价值ETF首募规模也达到9.52亿份。

通过基金上市公告书还可以看到前十大持有人信息以及仓位情况。根据记者的梳理,上述几只ETF大部分建仓速度较快,有3只产品的股票或债券资产仓位已达到六成。

根据上市公告书显示,在已经上市或公告上市的4只ETF基金中,富国中证价值ETF和汇添富中证银行ETF两只产品持有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6.21%和59.96%;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债券持仓已经高达97.62%。上述几只ETF均于近期成立,且上市规模较为可观,其中前两只上市份额双双超过9亿份。

从前十大持有人信息来看,除了富国中证价值ETF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其它几大ETF上市份额中均为机构投资者较多。汇添富中证银行ETF机构投资者占比达99.84%。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和中信建投北京ETF,机构投资者持有占基金总份额也较高,分别达到99.94%和56.24%。业内人士表示,ETF产品持有人结构一般跟产品属性、特征等有较大相关性。

有部分上市公司股东亦在积极认购相关ETF。11月16日,金科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王健,拟于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将其持有的不超过313万股公司股票直接换购杭州湾区ETF份额。在此之前,协鑫集成、横店东磁两家上市公司也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拟参与认购南华杭州湾ETF基金份额的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