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股份拟竞拍穗甬控股30%股权 切入不良资产管理领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雪青 2018-12-01 11:5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杉杉股份12月1日公告,公司拟以不超10亿元的价格,公开竞拍间接控股股东杉杉控股持有的穗甬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穗甬控股”)30%股权,标的公司主营不良资产管理和股权投资。本次竞拍仅是以标的公司的净资产估值,大股东可谓“友情出让”。

杉杉股份人士表示:“杉杉股份的主营业务是锂电池新能源材料及相关业务,其主要战略是做大做强锂电池材料。但是,金融相关业务作为重要的产业侧翼,在其发展过程中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本次竞拍切入方兴未艾的资产管理业务,或许将进一步优化其金融资产,形成新的增长点。”

公告披露,穗甬控股成立于2016年5月,注册资本30亿元,主营不良资产管理及股权投资基金。其不良资产管理业务主要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穗甬融信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业务布局基本涵盖当前中国不良资产最集中、交易最活跃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并在黑龙江以参股的形式取得了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牌照,该业务为穗甬控股未来主要发展方向。其股权投资基金业务主要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穗甬融汇控股有限公司开展。

杉杉股份人士表示:“在近年宏观环境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增加,不良资产可能呈现上升趋势,推动了具有‘逆周期’特点的资产管理业务较快发展。穗甬控股目前的主营业务契合了这个趋势,具备了较好的发展条件。”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产能出清、利润修复、产业结构重塑的新旧动能转换期,无论对金融机构还是实体企业来说,不良资产处置需求都处于上升趋势,故2016年以来各地涌现了大量地方不良资产管理公司,行业前景可期。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已达58家,大量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多种投资者也在不断涌入。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市场化的不良资产处置进程中,那些具备对不良资产进行定价、清理、再造等专业能力的专业机构有望获得长足发展。

而在股权投资业务板块,穗甬控股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各股权投资平台累计完成股权投资规模18.55亿元,共计投资项目21个,投资阶段包括VC、新三板挂牌以及Pre-IPO等,涉及TMT、军工、医疗大健康、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环保和影视制作等多个行业。

在财务方面,截至2017年底,穗甬控股总资产61.14亿元,净资产30.80亿元,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954.17万元,净利润1.06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穗甬控股总资产62.86亿元,净资产30.77亿元,2018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819.21万元,净利润3830.48万元。

记者注意到,杉杉股份本次竞拍仅是以标的公司的净资产估值,大股东可谓“友情出让”。据公告,穗甬控股今年6月底的净资产为30.77亿元,其30%股权对应的净资产规模为9.23亿元。

目前,杉杉股份的业务分为新能源业务和非新能源业务,其中新能源业务覆盖锂电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非新能源业务包括服装品牌运营、类金融及创投业务。类金融业务上,公司拥有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等牌照。

杉杉股份近年来不断减持宁波银行股份,公司2018年以来的减持总金额已经达到7.9亿元。有分析人士认为,置入成长性更好的不良资产管理业务,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杉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