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新领军者的第一次组织变革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2-03 17:4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11月26日,一场围绕“人才、组织、未来”的核心战略调整,让阿里巴巴又成了新闻头条。这次自我升级的关键词涉及:阿里云升级阿里云智能;加强技术、智能互联网的投入和建设;天猫升级裂变为大天猫;为未来5年到10年的发展奠定组织基础和充实领导力量,全力打造阿里商业操作系统。

张勇在全员公开信中宣布:“各位阿里人,数字经济时代正扑面而来,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不仅要积极拥抱变化,而且要主动创造变化,这样才能引领时代的脚步,成为新时代的造风者。”

不可回避,全球经济正面临周期性变化。阿里巴巴经济体正进入多线并举、突飞猛进的阶段。如何迅速调整队形和步伐,完成短、中、长期的部署,正是阿里一直在思考的。

而部署过程中绕不开一个根本问题:人、组织、未来,这三大关键词将产生哪些新关联?

在张勇被认为是阿里新领军者的两个月里,他在两次重要发言中先后提到“造梦者”和“造风者”,以此可以确定阿里系新组织变革的基本步调。张勇认为未来企业要适应市场变化,一定是从组织结构的根本进行自我改革和升级,重构自己才能“带来业务的重构和市场的重构”。

的确,组织变革是企业强身健体的过程,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战略性改造重启。从积极拥抱变化向持续创造变化的重要转变,是新组织变革的重大升级,以全新的变革路径、全新的组织形态去探索更多可能性,才能解决企业面临的新问题。

组织结构升级,既是阿里整体战略思考的反映,也为推进整体战略而做准备。过去三年,阿里组织升级带来业务爆炸式增长,甚至是商业形态的全面变革。

一路以来,阿里是如何通过组织人才为基础,为未来进行布局?张勇接任后,阿里组织变革的潮水又将流向何方?通过复盘2015年来至今阿里巴巴进行的三次系统性组织变革,我们可以从中理出一些新的变革思路与启示性的变革策略。

三次组织变革

2015年以来,阿里进行过三次系统性组织变革,每一次组织升级和架构调整,都带给阿里一次跨越式发展。此外,组织持续升级的背后,数字经济时代普惠全球商业的阿里商业操作系统也正在形成。

2015年,阿里启动集团2018中台战略,构建符合DT时代更创新灵活的“大中台、小前台”组织和业务机制,设立中台事业群,让组织结构从“树状”变为更灵活的网状组织结构。这种组织结构避免了不同业务对应不同基础能力的重复建设,也为创新和未来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组织基础。

过去两年间,消费者能感受到阿里系不同产品之间的顺畅对接,也看到阿里各类日常生活相关的跨界式服务。通过此次变革,阿里快速响应能力、多元且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让商家和行业感受到阿里的生态优势。

同时,这种组织结构让阿里能够在更广阔的领域实现裂变,超越纯电商业务,扩宽商业边界,组织重启使其“形成一个包含基础设施为底层、商业、服务、娱乐横向有机连接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

从2015年12月开始,“大中台、小前台”组织结构一直沿用至今。实际上,张勇接棒马云后今年做出的调整,也是对这种组织战略的进一步延续。

2016年,阿里提出新零售战略。盒马鲜生也成为该领域一大亮点。此次组织重启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通过整合B2B、淘宝、天猫等技术力量,形成统一策略,为全面实现新零售提供技术支撑。天猫技术部负责人吴泽明出任事业群总裁,陈丽娟带领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进入集团创新业务事业群,以推动智能生活、智慧城市的未来构建。

2016年底,阿里提出“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战略。2017年1月,在阿里“五新”战略开局之年,阿里再次进行全面的组织结构升级。

2018年,在张勇带领下的这轮组织变革,人才、组织、未来再次成为核心关键词。天猫组织升级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相应承担“推动品牌数字化转型”、“建立超市新零售模式”、“实践全球买全球卖”的战略使命。

升级之后,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将中台的智能化能力和阿里云全面结合,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基础设施,向全社会开放,为全社会服务。在数字经济时代,阿里巴巴持续的自我升级和组织重启,不断创造出更加灵活创新的组织结构。

人才战略

组织变革过程中涉及的所有调整背后,反映出了阿里的战略核心:人才战略。阿里是如何通过组织人才布局未来?

人才战略是支撑组织架构调整的基础。

张勇主导此次变革涉及的人员中,新零售技术事业群总裁吴泽明和负责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陈丽娟均为80后。三年前,70后张勇成为阿里巴巴CEO,管理层大多也是70后。传承与年轻化并举的人才战略让阿里良将如潮,支撑其组织结构与业务变革,提供足够的动力和牵引力。

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将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原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将另有任用。原天猫事业群总裁靖捷继续担任天猫事业群总裁。原CEO助理李永和将担任天猫超市事业群总裁。原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将继续担任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其他人事变动还包括:张忆芬出任阿里妈妈总裁。樊路远担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新一届的轮值总裁。陈丽娟带领的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进入集团创新业务事业群。

以人才战略为基础,背后正是阿里巴巴布局未来的变革策略。

激发活力与合作共生

赋能、激活、重启,是人力资源近年经常挂在嘴边的词。新组织变革正是赋能人、激活人、让组织得以重启重生。后马云时代,在张勇的带领下,建立面向未来的组织,正是以激发人才能量为导向的。

现在人力资源已经从“为企业配置人力作为资源”,过渡到“为人配置企业资源促进整体发展”的崭新阶段,国家制定政策法规也在这个方向给予组织红利。在新的红利期和压力期,合规风控的前提下,个体价值崛起,企业需要思考的正是如何激发人才的能量,持续创造新价值。

激活个人的同时强调组织协同,需要建立新的导向机制。传统的KPI考核、计件制,虽然在企业野蛮生长阶段在某种程度上提供了效能,但当企业一旦进入到精细化运营阶段,就对人的效率、服务品质、商业价值提出全新升级的要求。

在精益管理的过程中,企业和市场对产品、服务品质、效率的诉求都上了新台阶,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也要配备相应的活力运转机制。建立新的激励机制和配套的人才激励方案,才能使更加灵活自由更加个性化的需求得以满足,从而形成组织新合力。

充分激发企业的内部活力与外部活力,更加敏捷地响应内部衍生的新诉求和外部带来的新变化,而内包和外包的综合运用,正为组织合力提供了强大富有创新和活力的组织保障。

此外,在全球化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制定未来战略是,人工智能高新技术的应用从加分项变成必选项,人机结合将胜过最强大脑。由此看来,建立人机结合的协同发展机制,才能迎来并面对人与人工智能合作共生的新局面。

人类有自身的优势性,人工智能也是;人类有自身的局限性,人工智能也是。人工智能与人类相互裨益,最终合作共生共赢是未来可期的。

通过技术加持,人得以从纷繁琐碎的基础性、事务性工作中解绑,能够用更多时间和精力完成更加复杂有趣的事情,以此激活与发挥人的个性化、创造性和灵性,然后再反哺技术,即发挥创造性和智慧的人,能让技术得以商业化、规模化,让技术有更多发挥空间和高效应用。

作为一名未来学家,同时也是谷歌公司的工程部主管,雷·库兹韦尔曾预言,2029年将出现人机完美结合的“超人”,人类大脑将逐渐与计算机系统融合,使人类变得更聪明。他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发布了147个预言,预言实现率达到86%。他还指出:“我们将获得更多的大脑皮质,变得更加风趣幽默,在音乐方面表现得更出色,同时变得更加性感。未来并不是智能机器人取代人类,而是人机综合体会使人类变得更强大。”

人与人工智能也让人力资本有了全新的可能,让职能变得更智能。如何让人机结合成为企业的新资本,其中有极其丰富和广阔的想象空间和应用领域,值得去探索与实现。

社会化平台用工

B2C向C2B的新转型中,员工将更富有企业家精神,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创客,企业也将日趋扮演平台的角色和功能。此时,开放的社会化平台型用工,成为企业面对转型积极的用工策略。

企业作为平台,能够吸纳更多内部与外部有能力有创造力有担当的创客。与此同时,在平台上集中赋能,让管理的边际成本不断被压缩,同时员工的自雇自驱动,让平台的资源效能、商业价值实现最大化。而内外部创客在平台长期发挥效能时给企业带来的化学反应,最终可让企业形成良性循环的“调动—流动—互动—联动”的生态系统。

在张勇看来,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会令阿里和合作伙伴成为时代的“造风者”。展望未来,如果要在2036年实现全球覆盖20亿消费者,创造1亿个就业机会,让1000万中小企业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盈利的目标,绝对离不开对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夯实和升级。

企业操作系统的及时更新升级与重启,是企业变革的根本路径。解决了人与组织的问题,才能让未来可期。

(作者系劳达laboroot创始人、CEO)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