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底部,你只需要战胜恐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杨德龙 2018-12-03 07:3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A股市场继续震荡,成交量持续萎缩,市场信心回升缓慢。而外资、养老金等长线资金仍逐步入市布局,市场底部特征越来越明显。

海外市场方面,本周美股结束了连续大跌,开始强劲反弹。11月29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利率“略低于”所谓的中性区间,市场将之解读为美联储发出“鸽声”,美联储明年或将暂停本轮加息的预期与猜测也开始升温。

受到美股此前大跌以及投资者信心不足的拖累,近期A股市场再度调整,市场在底部时具备的很多特征都已出现。

第一,现在市场的成交量已经缩至2449点的位置,这说明投资者的信心极度缺乏,需要更多的利好刺激来提振,这是市场见底的一个信号。

第二,新基金的发行非常低迷,很多公募基金不得不找帮忙资金才能够达到两个亿的最低募集金额。根据历史经验,一般新基金发行最困难的时候,也是市场见底之际。相反,当基金销售非常火爆的时候,往往是市场见顶的一个信号。

第三,以估值论,沪深300的估值现在已跌到了10倍以下,上证指数的平均估值跌到了13倍,这个估值水平已属于历史大底的位置。

第四,当前一些长线资金开始逐步入场。外资、险资、养老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机构资金,往往是在市场底部时大举入场。这些资金盯住的是中长期的投资机会,所以他们在其他投资者纷纷割肉离场的时候,愿意去入场抄底。以外资为例,11月份以来这类资金在加速流入A股,截至目前已有约400多亿元的外资流入市场。

而对于养老金、社保基金以及险资等长线资金来说,市场在底部刚好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入场机会,有利于未来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第五,当前投资者对于股市的关注度已大幅下降。之前我讲过,连菜市场大妈都不愿意谈论股票的时候往往就是市场见底的一个特征。现在关注股票的投资者非常少,愿意抄底的投资者也非常少,可以说这也是市场见底的一个信号。

整体来看,现在A股所处的就是见底之后逐步反弹的位置。我认为,2019年是一轮慢牛行情的起点,市场上涨的预期将越来越强烈。现在市场就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而在底部,就应该坚持价值投资,真正学习巴菲特的投资方式,敢于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积极布局一些优质的个股或者是优质的基金。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大家只看到了巴菲特在过去获得的超额投资回报和巨大成就,却没看到巴菲特超越普通人的品质——只有真正战胜贪婪和恐惧,才能够跑赢大多数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