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上新提速助推行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12-05 07:3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两年期货市场新品种、新产品上市步伐加快。截至11月底,我国期货市场累计上市期货、期权产品60个,产品类别覆盖农业、金属、能源、化工和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新产品开发提速,有望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容量,助推行业转型升级,拓展期货衍生品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在近日召开的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各交易所负责人也开出了一份产品开发清单。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表示,在计划推出20号橡胶的基础上还要开发不锈钢、氧化铝、铬铁等期货品种。期权方面,计划推出天然橡胶期权,指数期货也在积极准备当中,有色指数期货已上报证监会期货部,还在研究航运指数期货。

郑商所总经理熊军表示,郑商所也在考虑增加新品种,包括红枣、尿素、纯碱、短纤、花生、咖啡等。另外,在白糖期权基础上希望推出更多期权品种,目前计划有棉花期权。

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也透露,正在推进辣椒、生猪、苯乙烯、气煤、废钢、远洋集装箱航运、LPG等期货品种开发。其中,生猪品种今年初获得证监会立项批复。去年,大商所上市了国内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玉米期权也有望在明年一季度挂牌上市。

新品种的推出提升了期货市场容量和产业客户参与度。每个品种都指向一个行业,每多一个期货品种就多一个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经过全行业共同努力,期货市场对产业客户的吸引力日益增强。据中期协开展的一项针对期货公司产业客户参与市场情况年度调查表明,2017年期货公司产业客户数量、产业客户持仓量与2016年相比呈双增态势。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产业客户总持仓金额年增长率为8.19%。

新品种的推出将拓展期货经营机构盈利模式,助推行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期货公司传统经纪业务面临下滑压力,而资管新规下资管业务也乏善可陈,风险管理业务则成为期货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中期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共有79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协会备案;全行业总资产、净资产、实收资本分别达到317.58亿元、142.21亿元和148.75亿元。从营收情况看,风险管理公司盈利能力伴随业务发展逐步增强。2017年风险管理公司共实现业务收入和净利润843.92亿元和9亿元。

尤其是期权品种推出,为风险管理子公司开展基差贸易、合作套保、仓单服务、定价服务、场外期权等创新业务奠定基础,期现结合在潜移默化之中改变实体企业交易习惯乃至经营模式,为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开辟新道路。中期协数据显示,国内场外业务2015年名义资本金为50亿元,2016年达到150亿元,2017年预计达到2500亿元以上,规模呈现十几倍的“井喷式”发展,市场潜力令业内震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