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资产引入战投东方能源多举措优化资本结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曾灿 2018-12-05 09:4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曾灿

东方能源(000958)计划剥离一项亏损资产以增加现金流,一家关联方出手接盘;同时,东方能源旗下良村热电则被工银投资相中,后者拟对这家企业战略入股。

12月4日晚间,东方能源公告称,公司拟将所属新华热电分公司的资产负债,重组至国家电投河北电力公司。该笔交易价格为4.64亿元,河北公司以现金支付,部分冲抵其持有的东方能源债权。

新华热电是一家供热企业,受关停小火电机组等政策性因素影响,其南厂机组已在2016年8月拆除,北厂机组已在2017年关停。东方能源表示,新华热电原火电机组均已关停,关停机组已列为淘汰设备,不再具有独立获利能力。2017年和2018年1-8月,新华热电的净利润分别为-5237万元、-2705万元,一定程度上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截至今年8月末,新华热电总资产账面值为5.77亿元、股东权益4.84亿元,此次交易以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的估值为4.64亿元。交易完成后,新华热电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认为该笔交易将增加现金流,交易所得款项将用于公司优质新能源项目投入,拓展主营业务。

值得指出的是,本次转让新华热电资产负债,因净资产评估减值1969万元,将计入东方能源本年度损益,预计9-12月份新华热电期间损益约2000万元。不过,根据双方约定,该笔损益由河北公司承担。

一边是剥离亏损资产,另一边是引入战略投资方。12月4日晚间,东方能源还披露了一份子公司的增资方案,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拟对东方能源旗下良村热电进行增资,增资金额为8.5亿元,增资完成后工银投资将持有该公司约45.93%的股权。

和新华热电相比,良村热电的装机规模更大、盈利能力更佳。目前,良村热电为东方能源的全资子公司,项目建设总投资为28.28亿元,建设规模为2×300MW热电联产机组,这两台机组已在2011年转入商业运营,并于2015年2月实现机组增容,总装机容量提升至660MW。

据披露,截至2018年9月30日,良村热电的总资产为23.82亿元,净资产为8.68亿元;该公司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1.04 亿元,净利润约6900万元。

根据计划,此次工银投资的增资将主要用于偿还银行发放贷款形成的债务,并适当考虑政策允许的其他银行债务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债务。

东方能源表示,工银对良村热电进行增资,有利于公司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降低每年大额的还本付息支出;工银出资到位后,也将为良村热电带来大笔现金流,缓解资金需求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投产融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