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聚焦海洋科技工业 支撑产教融合新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8-12-05 15:5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洋科技工业产教融合工作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11月30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教育部联合指导,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科普教育中心与全国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海洋科技工业产教融合工作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职业院校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

海洋科技工业是以维护海洋安全、发展海洋经济为目标,构建海洋装备设计生产服务集群的工业门类,被誉为“综合工业之冠”。从我国发展历史来看,向海而兴,背海而衰,是一条亘古不变的铁律。从全球来看,海洋在全球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海洋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海洋科技工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高水平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本次会议旨在落实国家产教融合相关要求,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产教融合发展之路,聚焦海洋科技工业,辐射先进制造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

会上,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科普教育中心曹磊主任做《支撑国家战略安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以产教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执行主任鲁慧娟围绕如何开展海洋科技工业产教融合工作做规划报告。教育专家分享了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背景与行动策略,来自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邮轮项目部部长吴晓源博士、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专家马彦军博士分别做了“豪华邮轮建造规划及关键技能解析”、“产业转型及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趋势解读”主题交流。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科普教育中心专家结合实践,围绕产业需求导向下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产业实训规划方案等做主题报告,引起强烈反响。近三十所院校代表逐一发言,展开热烈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海洋科技工业作为国家支柱型制造业典范,是落实国家产教融合及职教改革战略要求的最佳舞台;产业主体通过岗位与专业对接、技能与课程对接、科研生产与教学过程对接,将形成产业需求和人才供给双链闭环的“行业、企业、院校、学生”四赢格局。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海洋科技工业的产教融合指明了方向,初步搭建了海洋科技工业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的交流平台,为深化行校合作、协同办学提供了切实的指导,对新形势下全面提升海洋科技工业技能人才培养、深化落实产教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