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姚爽:中长期超配股票类资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0 00:0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8日,在“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昆明站活动现场,招商基金首席宏观分析师姚爽表示,若未来美国利率进入不加息阶段,叠加国内政策的时间积累效果显现,两大因素将确认市场底,结合A股当前估值低位,中长期值得超配股票类资产。其中,看好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防御性大盘蓝筹和经营管理或业务发展迅速的成长股。

两大因素或确认市场底

姚爽表示,当前中美经济决定全球经济增长,而美欧货币政策决定全球流动性。中美经济决定全球经济增长是因中美两国GDP总量和增量均占全球的40%,加上欧日总量占2/3;而美欧货币政策决定全球流动性方面,据SWIFT和IMF统计显示,在全球支付体系中,美元加欧元占比70%以上,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美元加欧元占比超80%。

从海外市场情况来看,姚爽认为,“当前,全球流动性绝对量拐点正在临近,若叠加中国经济回落,短期新兴市场将承受空前压力。而短期内美国经济的强劲得益于减税的积极财政政策,未来影响边际将进一步减弱;中期来看,最大风险是美国经济回落和美股市场转向。若美国经济回落,美联储不再加息,全球流动性稳定后叠加中国经济企稳,新兴市场恢复的弹性相比美国更大。”

谈及国内市场时,姚爽提到邱国鹭写的《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一书,在他看来,当前经济和股票市场情况与该书写作时的情况非常类似。“现在A股点位和估值很低,但市场情绪普遍悲观,而这其中的悲观也分三个层次,即第一层次的流动性悲观、第二层次的基本面悲观和第三层次对长期增长模式的悲观。当市场同时担心这三个层次的问题的时候,市场情绪或已达到过度悲观。”

姚爽进一步表示,随着国内经济进入下行趋势,政策转向对冲经济下行的政策底基本确认,随着明年上半年相关数据的公布或有对经济友好的相关政策出台。而A股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企业盈利下调可能会导致调整,但幅度不大。若未来美国利率见顶,进入不加息阶段,并叠加国内利好政策的长期积累效果显现或将确认市场底。

中长期超配股票类资产

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针对未来债券市场走势,姚爽认为,第一,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短端利率低位稳定,现金资产回报下降,包括货币基金、中短债基等在内的资产性价比降低;第二,债券市场中,长端无风险利率下行确认,十年期国债相比历史低位仍有一定下行空间。因此,债券牛市或仍将持续一定时间,当下性价比最高的资产仍是债券。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信用利差有所修复,个券分化较大。

“同时,A股市场方面,若将时间轴拉长来看,当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而且是历史几个重要底部的附近位置。长期来看,即使盈利下调,动态估值仍有吸引力,A股市场也大概率会估值回归。结合基本面因素,若未来美国加息进入尾声,国内经济下行告一段落,A股估值或迎来修复。”姚爽称。

具体到资产配置,姚爽认为,中长期来看,包括货币基金、中短债在内的现金类资产性价比降低,当下宜超配债券资产,未来应超配股票资产。其中,看好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防御性大盘蓝筹和经营管理或业务发展迅速的成长股代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