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物业香港上市 叩开国际资本市场大门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2-10 00:0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2018年12月6日9时30分,伴随上市锣声敲响,佳兆业物业集团有限公司(02168.HK,简称“佳兆业物业”)正式于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迈向国际资本市场。

佳兆业物业是佳兆业集团控股(01638.HK)分拆出来、自主孵化的又一港股上市平台,作为中国领先的综合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专注服务中高端物业。自1999年起,公司在中国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已近20年,行业经验丰富。已经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起强大的业务版图,并进一步拓展至长三角地区和环渤海经济圈等中国其他主要经济区及城市。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已拥有146家分支机构,业务触角覆盖中国12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共37个城市,管理建筑面积达到2540万平方米。总管理项目124个,包括101个住宅社区和23个非住宅房产。为全国近16万个物业单位提供服务。公司在管物业组合规模庞大,显著提升了市场对公司品牌的认可度。

凭借领先的品牌知名度及优质服务,佳兆业物业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被中国指数研究院评为2017年中国物业服务专业化运营领先品牌企业并颁授中国物业管理品牌价值人民币28亿元证书。据第三方研究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按2017年收益计算,公司在中国物业管理服务企业中排名第14,在粤港澳大湾区物业管理服务公司中排名第7。

佳兆业物业集团主席、总裁廖传强在香港召开的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市工作筹备了两年多,整个进程都是按照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开展。他表示,对香港资本市场充满信心。

开启上市 链接国际资本市场

当前,在消费升级、存量物业面积持续增长的背景下,物业管理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的黄金发展期。佳兆业物业紧紧抓住机遇,顺势而为,通过开启上市,拥抱资本市场,加快发展,以进一步提升自身在中国物业管理服务行业领先地位。

12月5日,佳兆业物业公告配发结果,定价每股9.38港元,集资净额约2.6亿港元,超额认购20.4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全球发售,公开发售部分获超过20倍认购额,显示了国际资本市场对佳兆业物业上市的信心。

公司计划将募集到的资金,其中50%用于收购或投资在市场地位上与其相当其他的物业管理公司;20%收购或投资从事物业管理相关业务及提供与公司互补的社区增值产品及服务的公司;10%开发及推广K生活移动应用程式及社区增值服务及产品;10%用于推进管理数码化、服务集中化、程序规范化及营运自动化;还有10%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分析人士指出,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意味着佳兆业物业的业务价值、行业地位及发展战略受到投资者的认可。这是佳兆业物业持续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拓展市场的重要步骤。将有利于公司拓宽资本渠道,为业务跨越发展提供强力支持,助推物业转型升级。也有利于整合资源,实现营造幸福人居梦想,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佳兆业物业收入增长稳定。公司去年实现收入6.69亿元,净利为7144万元。2015、2016年公司收入分别为4.78亿元、5.39亿元,同期纯利分别为5772万元、5811万元,今年上半年收入为4.12亿元,纯利为2303万元。

多元业务驱动 丰富收益来源

近年来,佳兆业物业成功发掘市场机遇,分散物业管理组合和服务组合,开拓收益来源。

物业管理组合中的住宅物业方面,佳兆业物业与控股股东佳兆业集团建立长期业务合作。控股股东拥有庞大的项目储备,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强劲支持。截至2018年6月30日,佳兆业集团的土地储备约为2220万平方米,遍布中国43个城市,开发约140个物业项目。此外,集团于2017年新落成项目的建筑面积约为430万平方米,为其物业规模拓展提供支撑。

非住宅物业方面,公司积极将服务延伸至商用物业、写字楼、表演场地和体育馆、政府建筑物、公共设施及工业园等其他非住宅物业,包括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育中心及广州中石化大厦等地标建筑物。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管理23个非住宅物业。未来,公司计划与不同业务伙伴进行战略合作,为更多非住宅物业提供综合物业管理服务,例如度假物业、农业园区、工业园、科学园、教育机构等。

佳兆业物业的服务组合,分别为物业管理服务、交付前及顾问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及智能解决方案服务,涵盖整个物业管理价值链,形成全面综合服务组合,收益来源进一步拓展。公司拥有一个庞大、不断增长且忠实的客户群,主要包括物业管理服务及社区增值服务的业主和住户;交付前及顾问服务及智能解决方案服务的物业开发商及物业管理公司。

具体而言,物业管理服务方面,公司采用包干制或酬金制两种收益模式收取物业管理费;交付前及顾问服务是在物业销售交付前阶段向物业开发商提供的任何相关助销服务,包括向物业建筑工地、预售示范单位及销售场地提供清洁、礼宾与管理服务等等。物业顾问服务包括向物业开发商建议项目规划、设计管理及建筑管理,服务费在交易前就磋商并确定;社区增值服务是致力于为业主及住户提供多元化产品及服务,通过线下及在线渠道提供社区增值服务,包括停车场、空间租赁及其他增值服务;智能解决方案服务是为建设智能家居及智能社区,向物业开发商及不同领域的物业管理公司提供智能解决方案服务,包括自动化及其他硬件设备安装服务,上述服务都成为公司的收益来源,成为增强公司盈利能力的有效手段。

公司专注服务主要经济区域和城市的中高端物业。业务规模在重点经济区域和城市持续增长。2018上半年,来自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地区和环渤海经济圈等主要地区的总建筑面积大约67%,所产生收入约占总收入的85%。在公司管理的124个物业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和环渤海经济圈的分别有56个、28个和16个。这些地区人口众多、城市化率高,具备明显的市场驱动因素。

打造一站式K生活服务平台

构建闭环社区价值链

随着互联网及数据科技的快速发展,对多元化物业管理服务的需求在不断增长,佳兆业物业背靠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目标是提供与众不同的服务,改善客户体验,以优质、舒适、方便、安全及简单易用为主要元素。他们迅速从全国十万家物业管理公司中脱颖而出,并进入全国物业企业第一梯队。

佳兆业物业通过线上线下强势整合构建闭环社区价值链,面向B端输出智能解决方案服务,面向C端提升社区增值服务,构建闭环社区的循环价值链。

为向业主及住户提供多元化产品及服务,公司透过线下及在线渠道提供社区增值服务,包括停车场、空间租赁及增值服务。于2014年采用由齐家科技开发的“小区管家”移动应用程序,作为多元化小区产品及服务的在线门户。

为提升服务质量及运营效率,进一步改善业主及住户的生活体验,构建闭环社区增值链,公司于2018年3月推出“K 生活”和“K 服务”移动应用程序,提供了一站式的物业管理及客户服务解决方案。通过K服务,员工可以远程进行质量控制、工作分配及设施管理工作,实现日常运营自动化和视像化,以此提升服务效率并降低对密集劳动的依赖,智慧管控有助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通过K生活提供日常及生活服务,将物业管理服务与社区增值服务结合起来。为业主和住户提供综合产品及服务,包括快递、泊车、缴付账单、食物外送、清洁、洗衣、家居、金融及电子商务服务。目前有关服务已覆盖所有在管住宅小区约60万名注册用户。

为确保在全国布局区域均能提供优质服务,公司实施服务的管理集中化、数码化、规范化和自动化。包括利用大数据平台,在深圳总部设立了中央信息控制中心,打造包含电话中心、视像监控指挥系统及其他数据整合控制平台,有效及高效地管控全国运营。同时,在云端技术及大数据分析支持下,各平台之间实现数据互换,为管理层提供大数据计算结果,帮助作出科学决策。

佳兆业物业拥有一支专业的管理团队,管理团队在物业管理及社区增值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为实现持续增长,公司制定全面的人力资源政策,设立了涵盖内部培训及外部招聘的人才管理系统。

作为具备国家物业服务—级资质企业,佳兆业物业已通过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连续多年荣获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称号、金钥匙物业最具品位服务奖、中国优秀物业服务质量TOP10、中国物业管理标杆企业等荣誉,体现出市场对佳兆业品牌的认可。

佳兆业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K生活的业务规模及覆盖,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通过与提供优质服务的第三方供应商合作,增加K生活提供的产品及服务,包括与提供社区增值服务并形成互补的公司组成战略联盟或投资于该公司,以达到客户需求的全覆盖。

据悉,公司计划收购从事社区零售业务、社区金融、社区长者护理(例如日间护理及保健)以及社区教育()的公司,社区零售业务方面,除建立自家物流系统及专业团队外,将在新鲜食品及商品生产或贸易公司方面切入,此外还将在包括在社区金融和社区长者护理等方面发力。(庞丽静/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