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拉松作弊其实是打败了自己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10 10:2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深今谈】

那些在马拉松赛事中作弊的人,你们是战胜了对手,还是打败了自己?

今纶

广马已经于昨日顺利结束,赛前的一大新闻是“广马防作弊 选手戴上手环”。广马防作弊手环今年北马曾采用过,据介绍,布制手环采取热熔技术,除非大力扯开,不会轻易断开。选手几天内需一直佩戴,直到比赛结束方可取下。

广马之所以祭出防作弊手环这一大招,实在是迫不得已,因为11月25日举行的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中,居然有258名选手被查出违规。手环主要是一种身份的确认和身份识别的措施。

看到这个新闻,我还是有点感慨:跑个马拉松为什么要作弊,我完全想不通啊。去年我也跑过广马全马,前年跑过广马半马,平时每个月也跑个一两百公里,勉强算个及格的跑者吧。跑马拉松很欢乐,很有意思。

可是如果跑马拉松居然玩作弊,抄近路,或者找人替跑,这不是自己亵渎自己,自己给自己找无趣吗?干脆别跑了。因为作弊,喜悦没有了,甚至连多巴胺的分泌也变得虚假了,那还有什么意思?

什么?为了拿块奖牌发朋友圈,这好办:第一可以借朋友的奖牌发朋友圈,第二可以上网去买,几块钱到几千块的都有。何苦在花费金钱、时间之后,都已经站到马拉松的赛道上了,还要去作弊,我完全想不通。

如果是可以拼抢前几名的选手去作弊,虽然我不认同,但是动机还是可以猜到的:为了奖金。有些排在几千名的选手居然去作弊,这又何必,不跑不就得了嘛。

跑马拉松的初心是什么?我想大多数人是为了健康,你说你是为了成为运动健儿,为国增光,那你要先过了非洲兄弟这一关,他们基本都是黑色闪电。

如果在跑马拉松的过程中,实在跑不动了,还可以边跑边走嘛,我的朋友赵周贤昨天参加广马,在关门前16分钟顺利完赛,照样骄傲地发了朋友圈,我也为他点赞了,毕竟他顺利完成了任务。

我的另一位跑友在几年前的一次比赛中,跑到30多公里的时候,实在支撑不住了,她上了收容车,我照样为她喝彩:你是最棒的,没有任性,没有胡来,知道量力而行,下次再来挑战马拉松。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和生命相比,马拉松的成绩实在不算什么。

可是跑马拉松作弊就已经完全变味了,我觉得上手环是应该的,但同时又在想:某些人来参加个娱乐性质甚强的马拉松都要投机取巧,都要显示自己的聪明劲,其实是暴露了自己的人品,这就太不划算了。

一个基本没有利益冲突的游戏,某些人都要机关算尽,都要不择手段“偷工减料”,完全可以想象,他们平时对待工作一定是敷衍塞责的,他们对待客户一定是能蒙就蒙的,他们在面对利益的时候一定是能占小便宜就占小便宜,底线既然已经荡然无存,那么人品就无从谈起。

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的处罚名单出来后,因为某友参加了,他那个姓氏比较少,而南马组委会又把姓名的后两个字变成了“XX”,我只好去问这位朋友:“你是不是作弊了?”朋友大呼冤枉,并且在朋友圈晒出了成绩,因为不止我一个人问他。如果他真的作弊了,相信不止我一个人会对他“另眼相待”。

随着马拉松赛事组织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手段会应用到赛事中,这样固然很好,不过,我还是觉得这和我几年以前看到的马拉松赛事不一样了。跑者们的成绩确实是越来越好了,整体水平都在提升,但是浮躁的气息也越来越浓烈。跑友婕妤说:“我意识到它变味了,所以我悄悄离开了。”

跑步是为了什么?那个长年坚持每天跑十公里,一年只跑一次马拉松的村上春树说:“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

那些在马拉松赛事中作弊的人,你们是战胜了对手,还是打败了自己?手环能帮你拯救自己的人品吗?

(作者系马拉松跑者、财经评论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