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量刃具赴港上市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2-10 03:3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或“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公司表示交易中心提供来自超过300个国内外品牌的超过13000种不同类型的可供出售的工量刃具,公司的主要业务活动及营业收入来源是物业租赁业务。

同行业第一股?

根据弗洛斯特沙利文研究报告,工量刃具销售总额由2013年的233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48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9.8%。工量刃具行业有三种交易模式:交易中心交易、独立商店交易及制造商直接销售产品。而交易中心交易方面,中国主要有五个大型主要市场参与者,包括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金城市场、长荣机械五金交易市场、义乌北下朱工量刃具交易中心及常州西夏墅工具交易中心。

目前,上述五大同领域交易中心,尚没有一家实现上市,一旦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成功在港股上市,将成为“工量刃具交易中心第一股”。

报告称,2017年就收入及交易价值而言,以及2017年12月31日就工量刃具种类及品牌数量而言,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在中国工量刃具交易中心中均排名第一。

据悉,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的历史可追溯至2003年5月,公司由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温峤镇人民政府、上街村委会及中街村委会注册成立为有限公司,于2009年正式推出该交易中心。而今,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峤岭投资、温峤镇人民政府、茅威投资、市场集团、茅洋村委会、前洋投资等十数个单位或投资机构构成一致行动方,共同控股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

公司表示,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受到温岭市政府的扶持,被确认为第三产业中的重点企业,能够受益于已颁布的土地使用权及税收相关优惠政策。

投资物业估值贡献最大

根据招股说明书,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为拥有地库的建筑,合计面积共约7.4万平方米的四层商业综合楼,公司将商铺出租给工量刃具行业的公司及个人,并向租户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及协助服务(含工量贷融资服务)。

截至2018年6月30日,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有603名租户,租户包括工量刃具业内的制造商、供应商、经销商及批发商,租金收入为2280万元。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的收入为2544万元、4513万元、4349万元和2291万元,同期净利润为8519万元、4668万元、4489万元和220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主营业务收入,投资物业估值收益给这家公司带来的利润更高,以2015年为例,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营收为2544万元,净利润却达8519万元,主要因其投资物业估值收益达9992万元,接近1亿元,而后的两年,虽然该估值收益有所下滑,却也是净利润中的大头,2017年占当年净利润的60%以上。

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解释称,公司投资物业的公开市值,很大程度上受房地产市况的影响,会由物业估值师定期调整。该估值乃根据香港测量师学会或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或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颁布的物业估值准则进行,此估值会对物业的经营业绩及公司财务状况造成影响。另外,公司投资物业的租金水平增长稳健,主要由于公平值(公开市值)的增加。

不过,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也提醒投资者,公司的经营业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业务策略的能力及交易中心所在区域的经济增长,绝大部分收入依赖于该交易中心,公司在近几年产生了持续流动负债净额,可能承受流动资金风险,此外,房地产、制造及工量刃具行业的周期性质及中国和全球宏观经济状况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