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邮储银行: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8-12-10 16:3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充分发挥资金、网络优势,紧紧围绕各类民企特点,以满足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坚持创新,不断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困境,该行不断优化授信政策、提高服务质效、加强资源配置、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费用,多举措为民营企业纾困。

“我们在信贷政策、信贷业务和内部考核方面,不以规模定门槛、不以出身定政策,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杨德坚说。截至2018年9月末,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超过600亿元,本年净增超100亿元。

助力民营企业带动脱贫攻坚

随着我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如今,对于广东省清远市的不少农业企业来说,农业电商平台成为一条广阔的致富“新路”。

“我们在‘双十一’期间,成交了约2800个订单,销售额大约在40万元至50万元。”英德市英州红茶业有限公司电商总监陈亚汉说。陈亚汉称,自从公司成立农产品电子商务实验基地以来,通过网购和实体店进行产品划分,如今电商营业额已经占到总营业额的20%-30%,并且呈持续上涨的趋势。目前,公司已在天猫等多个电商平台设立了旗舰店,形成了“种植基地+线上销售”的农产品产业化运营模式,经营规模也随之翻了几番。

清远市农业人口占其总人口比重超过70%、农业产值占GDP总量比例近15%,该市是广东传统农业大市,农产品资源丰富,但由于部分地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导致当地优质的农产品长期以来“养在深闺无人识”。

英州红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黎水清在谈起创业经历深有体会。“没有邮储银行的支持,我根本走不到今天,从几万元小额农户贷款开始,目前我在邮储银行累计获得信贷资金超过300万元。”据黎水清介绍,在邮储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下,他的茶叶种植规模逐步扩大,并建立起自己的种植基地和产品品牌。

乘着清远市积极发展农村电商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东风,黎水清在2015年开始组建并独立运营英德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实验基地,大力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逐步富裕起来的黎水清开始琢磨,如何才能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在邮储银行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下,黎水清逐步建立起“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帮扶当地村委22户贫困户每户种植2亩茶园,为贫困户每年增加收入达3万余元,基地每年还招收300多人次贫困户劳动力到公司的茶园、茶厂、销售基地务工,人均年工资可达2.88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百企扶百村”爱心民营企业。

图为英德市石灰铺镇美村管理区楼下村村民陈群娣(左)、王招娣(右)

村民王招娣和陈群娣在来茶园务工之前,生活一度较为困苦。“我老公因病致残多年,之前我就在家里做家务、带带孙女,穷得很。现在每天过来采茶,没茶采就除除草,每月能挣4000元左右。”54岁的王招娣说起如今的生活,脸上不由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黎水清的创业经历只是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支持民营企业、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为了更好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产业扶贫,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紧紧围绕贫困地区民营企业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金融需求,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完善组织推进机制,确保面向民营企业的贷款投放更加有力、金融服务更加精准、减贫成效更加显著。

创新产品解决民企融资难题

“我们跟邮储银行的合作始于2015年,那时企业处于起步阶段,现金流特别紧张,多亏了邮储银行的帮助,我们才不断发展壮大。”珠海星汉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辉说。

据了解,像星汉科技这样轻资产的科技型民营企业,融资方面面临的最大难题在于初创期资金需求急迫,且缺乏抵押担保物。针对这些问题,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潘静欢表示,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不断丰富产品体系,大力推动产品创新工作,研发了种类丰富的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形成了“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相结合的全产品体系,此类问题逐渐有了解决方案。

据邮储银行珠海市分行行长杜伟介绍,2015年7月,邮储银行珠海市分行为当时处于起步阶段急需资金用于开拓市场的星汉科技提供了首笔300万元的信用贷款,并在此后的几年持续给予信贷支持,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其发放贷款1300万元。

今年6月,邮储银行珠海市分行为星汉科技发放“助保贷”700万元,并给予利率优惠。珠海助保贷项目模式是由珠海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风险补偿为贷款企业增信,银行机构可提高企业不动产抵押率,实行差别化贷款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助保贷”14笔,金额合计9720万元。

此外,邮储银行还专门为处于成长期、轻资产型的高科技民营企业量身定制了“科技信用贷”,可为企业提供无抵押纯信用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珠海分行已成功发放科技信用贷款8笔,合计金额1880万元。

多渠道提升民企金融服务水平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民营企业得风气之先,积极参与全球竞争,一批优质民营企业逐步成长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大型企业集团。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及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日益活跃,这其中,美的集团无疑是中国高端制造企业“走出去”的典范。2016年以来,美的集团成功收购国际领先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德国库卡集团引起全球关注。

“这次我们并购德国库卡的项目融资金额大、期限长、牵涉面广、操作难度大,要求我们的合作伙伴必须极高的专业能力。邮储银行在这次海外并购项目上的表现让我们印象深刻。”提及与邮储银行的这次合作,美的集团金融中心总经理汪勇如是说。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顺利完成并购,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自2016年开始就持续持续跟进并购项目进度,及时了解项目情况并提供多个融资解决方案。同时,在7家中资银行组成的银团贷款中,邮储银行承贷4.9亿欧元,占比达到13.22%。

“我们还积极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债券承销、贸易融资、票据承兑与贴现等多种金融服务。”邮储银行广东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行通过引导资源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项目倾斜,重点支持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重大领域优质民营企业,助力大中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