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 不断提升市场规范水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1 00:0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联成立初期的首要目标是通过建设银联一代跨行转接清算系统,实现银行卡全国范围内的联网通用。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构建统一的标准体系,使得银联转接清算系统与国内各商业银行的银行卡处理实体,采用同一种技术语言来进行沟通。”中国银联助理总裁戚跃民说。

为此,银联参照国际上银行卡产业通用的ISO8583金融交换信息报文标准建立了自己的银行卡联网通用技术标准,在此银联通过对国际通用标准采纳跟随,逐步建立起自己的跨行转接标准体系。目前跨行交易成功率和交易量得到了极大提高,交易成功率达到99.95%。

“中国银联企业标准作为我国金融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进一步细化金融标准要求、提升金融标准的执行性、支持金融标准落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戚跃民称,银联标准在遵守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企业灵活响应需求,积极探索市场的特点,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形成有机的补充。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银联已累计发布技术标准5大类42部139项、技术指引5大类28部58项、检测规则19部21项。标准体系涵盖了基础标准、安全标准等多个领域,对于支付过程中涉及卡片、密钥、系统接口等各个环节都制定了完备详实的标准要求,为成员机构接入银联网络、认证企业设计生产符合规范的产品、合作方开发使用银联技术服务接口等提供了统一标准和依据。

尤其是在监管科技方面,银联标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戚跃民表示,银联建成和运行了银行卡支付受理终端注册管理和大数据分析监控平台,将所有接入银联网络的收单机构和银联认证终端厂商纳入日常监控体系,通过监管科技手段提升受理市场规范和安全水平。

此外,从开放的角度看,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标准化与规划处负责人表示,“不仅仅是中国银联的企业标准从封闭走向开放,金融国家标准化、行业标准也欢迎外资机构参与编制。”

“当前,全球支付产业正加速进入以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主要技术特征的新时代。在支付领域,各种新的技术、产品、服务、业态不断涌现,对金融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银联商务将在人民银行等行业监管部门以及中国银联的指导和支持下,坚守支付安全的底线,拥抱产业创新与变革。”银联商务副总裁谢群松称。

对于未来,谢群松指出,一是采取多种形式积极进行标准宣贯和推广,继续引入和借鉴国外先进标准和最佳实践,持续优化符合自身特点的开发、运维、管控体系,确保公司系统安全和信息安全。二是加强前沿技术的跟踪研究和储备,积极参与相关标准的制定。三是深化相关标准在海外机构的推广和应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