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闪付APP凭啥能异军突起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12 10:5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个小小的云闪付APP,开启了中国银联由单纯的支付结算中介平台机构向综合性大型金融服务商转型的康庄大道。

最新报道说,中国银联去年12月11日发布的云闪付APP,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用户数突破1亿大关。有鉴于移动互联网已从蓝海变成一片红海,无论几大互联网巨头在移动客户上的获客能力,还是移动互联网客户的增长速度都呈趋缓之势,云闪付APP能异军突起,显然别有一番功力。

云闪付APP是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是个能以手握移动工具伸展到全球的平台。这给银联提供了无限想象的发展空间。以移动支付为入口,可把这张可移动的网和平台做到无限大。不妨这样说,只要有几亿客户通过云闪付APP进入这张网,银联给其提供的就不仅仅是单一的支付服务,包括电商、大数据、云计算、金融理财、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等未来都可以得到运用。因为这些新科技新金融需要的基础是大数据,而大数据的基础是平台积累的客户留下的海量流量。

俗话说“不怕慢就怕站”,中国银联联合中国商业银行包括大型国有银行一起,在安全性第一的基础上,共推市场比较习惯接受的扫码支付。有了正确的战略选择,事情就成功了一半。这从云闪付APP的使用场景就可窥见一斑。目前,云闪付APP中的银联智慧医疗平台已支持全国29个省份、140余个地市,合计约1500余家医院挂号就诊,广东、贵州、安徽、新疆、海南、河北、黑龙江等地区的53家医院全流程诊疗服务也已上线,更有数百家医院的全流程内容正在对接过程中。

自去年以来,中国银联对地铁、公交开展受理改造,在公交方面,各类银联支付产品已有北京、天津、杭州、福州、宁波、济南等400余个市县公交受理;在地铁方面,已有上海、广州、杭州、宁波、天津、福州、成都、青岛、大连等12个城市地铁及上海磁浮线受理银联闪付或二维码业务。截至目前,全国562家高校的学子均已可使用云闪付APP在校内超过13000家商户购物。除高校外,超过330家中学、小学、幼儿园、社会教育机构的学费及学杂费等在内的各项费用也可在云闪付内缴纳。与此同时,银联移动支付已在全国36个省市逾5千家菜场、近7万家商户得到应用,银联移动支付受理总菜场数较年初扩大了近3倍。此外,中国银联还与友宝、米源、富宏、银海之星全国40余家自助终端品牌达成合作,银联二维码支付已覆盖全国逾11万台自助售卖终端。预计到今年底,将有15万台自助售卖终端支持受理银联的移动支付。

在云闪付APP的应用场景中,公交车扫云闪付二维码1分钱乘车的效果非常好。前些天下班高峰时,笔者正好坐在公交车靠前的位置上,有机会仔细观察了乘客上车缴费支付方式情况。大概7站左右,没有一个乘客用现金缴费,用公交卡缴费的占一成,使用银联云闪付扫二维码支付的占六成左右。云闪付APP的推广力度如此之大,可见一斑。

实践证明,银联推出云闪付APP并上线二维码扫描支付,这步棋走对了。下一步,如何留住客户,增加客户对云闪付APP的黏性至关重要。特别是在优惠补贴取消或者减少情况下,如何留住客户是个大课题。

用户体验、产品功能是检验产品的“硬实力”最重要的方面,而挖掘独特优势是增强用户黏性、留住客户的关键所在。云闪付APP最突出的优势体现在平台性上。作为银行业统一的APP,云闪付集成了各大银行提供的各类功能,诸如转账、账户余额查询、信用卡还款、各类理财产品购买等,各类新功能还在陆续上线中,用户只需下载一个APP,就能满足各类需求。显然,云闪付APP的场景营销还可继续扩大。比如在频繁使用支付工具的出租车市场,还有全国各地的水电气等生活缴费场景,从消费者的期待来说,云闪付还可以更快拿下更多领域。

站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看待与谋划,云闪付APP还可以大有作为。在笔者看来,眼下通过云闪付APP可进一步挖掘的至少有两个项目:一是深度分析挖掘1亿客户在云闪付APP留下的数据,给金融信用业务提供信用基础,这项业务技术前景无限广阔,商业市场潜力惊人。二是在云闪付APP上整合各家银行上线的理财产品,让理财需求者只登陆云闪付APP就能一览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货比多家去选择他们心目中理想的理财产品。云闪付APP整合各家银行理财产品信息与在线购买后,足以吸引大批理财产品购买者进入云闪付APP平台,这反过来又促进了云闪付APP支付功能的使用,更能黏住客户。

(作者系银行从业者,资深财经评论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