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优化营商环境40条 对标世行标准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孟珂 2018-12-13 10:4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海南省发布《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标志海南省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建设。

《行动计划》对海南省开办企业、财产登记、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等11个方面提出了40项改革措施。其中,在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方面,通过建立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放宽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准入限制、建立银税通、助保贷、政银保等风险分摊机制等8项措施,进一步改善融资环境,催发本省产业经济运营活力。

对此,上海立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和核心,“获得信贷”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内容之一,而2018年9月份《海南营商环境建设大数据分析报告》也反映出海南的企业融资问题突出、金融机构的“量”和“质”亟待提高,因此海南在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方面推出这些举措,可以提高金融服务海南区域实体经济的效率,改善海南营商环境,不仅可促进海南现有企业的发展,而且加大了对外来企业投资的吸引力。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南省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如果能够得到有效执行,将从根本上改变海南省的产业结构,加上海南省此前出台的吸引人才的政策,以及其独一无二的自然环境,政策、人才、环境三方面优势相互结合,将给海南省的经济发展创造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谈及海南省改善营商环境的政策与其他省市相比,更侧重于哪些方面?黄志龙表示,海南省改善营商环境的政策,与其他省市最大的特别是,海南省紧密结合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对标了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提出了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创新、务实举措,这些政策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因此,海南省的政策是对标全球,而不仅限于与其他省市开展营商环境的竞争,海南省希望打造引领全球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肖本华认为,海南改善营商环境政策的针对性非常强,不仅体现了问题导向,而且还体现了自身特色和政策优势,如提出建立海南自由贸易账户(HNFT)体系,推动资本项下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融资汇兑便利化,制定海南省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