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深圳,看点儿啥?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14 10:5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思想如虹】

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发布2019年十大最佳旅行城市榜单,深圳爆冷上榜,排行第二。

马虹玫

深圳顶着“一线城市”、“移民城市”、“最具创新活力城市”等一堆的头衔。我哋新老深圳人,却总爱昵称它为“渔村”。渔村这称呼听上去亲切,似乎说明了深圳的前世出身——南海边的一个偏僻小渔村,如今发展如何高速与发达,以此证明着深圳城市各项建设取得的卓越成就。渔村之称虽然有一种别样的滨海风情,却不甚准确,因为,深圳不是一个村,它是一个镇。当有朋友自别处来深圳,身为东道主的你,会怎样设计客人的游览路线?

如果你们,对城市发育发展的肌理,有抚摸拥抱的欲望,不妨带客人去南头古城看看。据史料记载,自汉代在南头始设盐官,到三国时期设司盐都尉垒,南头古城是历代郡县治所在地、海防要塞、海上交通贸易的枢纽,也是深港地区的历史文化源头。

历经数十年城市化发展,新安古城内既有历史建筑,也有近现代民居以及蔚为壮观的高密度城中村。2017年,以“城市共生”为主题的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将主展区放在南头古城。策展人孟岩对媒体介绍时这样说:“(南头古城)既有东晋城壕遗址、青砖灰泥建筑,也有百年前的庙宇、西方人来建造的教堂,还有改革开放城市化过程中的空间物证……”承认吧,在制订行程时,南头古城并没有立刻跳到你的脑海中,因为,我们似乎被“深圳没什么旧物可勘”的隐形思维所羁绊。刚刚发布的深圳市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名录中,南头古城和大鹏所城等其余八处,成为十大待改造提升的特色文化街区。

夜晚,从飞机上俯瞰深圳,平时容易忽略的日常景致,竟得以特别的呈现。小山包,起起伏伏。夜灯闪烁,勾勒出地面建筑物的形状,也随之生动。地面上的城市,像一个巨型山地公园,栋栋建筑物,盘旋错落分布其间。灯河蜿蜒,又像山涧在林间逶迤。假如白天飞过深圳上空,你会发现,所有夜里没有闪烁的阴暗处,原来竟是大片大片的绿地和树木,充分暴露了深圳的地形地貌。它抱海环山,丘陵突起,人工开发的建筑群,便只能依地势而成,绕过码头海港农田渔村。今天看来,人们的顺势而为,倒在有意无意间,塑造了这座城市诸多可爱之处——自然与建筑没有完全割裂,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即便身在人流密集的市中心,也可以随意爬爬小山,随处可见的绿地花园,点缀在道路四周。花半小时慢悠悠“走上”莲花山,瞻仰邓小平塑像,俯瞰中心区建筑群。下山后,十分钟脚程内,分布着中心书城、深圳音乐厅、图书馆、青少年宫、博物馆等公建设施,夏天躲在内里看书吹冷气,傍晚看广场上艺人表演,还有新近开放的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可观、可读、可看、可赏,整合一处,再配套零星食馆,口味不太挑剔的话,还可一并解决吃喝问题。

前不久,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发布2019年十大最佳旅行城市榜单,深圳爆冷上榜,排行第二,成为中国唯一入选城市。作为全球最具知名度的旅行指南出版商,Lonely Planet 官方评价这样说:深圳是“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中国的‘硅谷’”、“中国最富裕的城市”、“设计之都”、“有许多新开的设计场馆和创新企业,大批的创意人才涌入”。“……深圳过去十年中转型成为科技集聚地,汇聚了一些中国最具创新力的企业……也是一个越来越具有创意特色的中心都市。”

这份榜单的意义,除了身为深圳人的与有荣焉之感,还在于,它或打破人们关于“城市”与“旅游”的某些惯性思维。丰厚的历史遗迹文物,无法复制,令人羡慕,不靠当下的GDP获得。这类先天性资源,深圳存货太少,显得单薄。如Lonely Planet的榜单所示,以人为主的活动性因素、创意创新的生产力,如果变成旅游产品,可观瞻,展示,体验,文创行业大有可为。别忘记,山海资源,同样不可复制,如时间允许,带客人去海边游览,也是不错的选择,只可惜,深圳的滨海休闲文化,还稍显粗放,有待深度开发。

(作者系深圳自由撰稿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