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径选择的背后是态度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14 10:5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缘木求鱼】

别管做什么事,不同的路径选择,在背后起决定作用的,当然都是态度,态度不一样,做法肯定大不同。

木木

在中国,为了可以“无限量”、“免打扰”地享受音乐,会有多少人愿意每月花费15元(每年花费180元)成为会员呢?对绝大多数人而言,这个数字实在不太好说。

不过,每月15块钱,对当下中国的许多人而言,确实是小钱儿,一两顿早餐的花费而已。循了这个思路揣摩,愿意破费这点儿钱听音乐的人,应该挺多。姑且大着胆子想象着有1亿人吧,每人每年缴费180元,这就是一个年营收最少180亿元的大买卖,即使扔进数千家规模的A股公司里,也绝对能排得上号。

大买卖,当然有大买卖的做法,像这样一次预收了全年的费用,再慢慢一点一点往外“吐”,当然是一个挺常见的路数。因为好处显而易见,许多人都喜欢这么干。其实不惟大买卖喜欢这么干,小买卖也对此情有独钟,比如街边儿的小餐馆、小发廊之类的,对卖个会员卡之类的做法,也都驾轻就熟。从这个手段上看,大买卖和小买卖之间,好像也没啥本质的区别。

180亿的大买卖,要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当然也有另外的做法。比如啊,可以进一步扩大“费基”,把1亿人的规模搞成8亿人的规模,这一下就不得了,每年的收费规模就大得让人不敢想。但像这种不降价、又能让人云集景从的路数,都属于“站着就把钱赚了”的高维模式,绝非一般人能轻易操纵得了,还是省省脑细胞别想了。

不过可以适当地换换思路,考虑把费用降一降。在当下的中国,能把8亿人“一网打尽”的费用阶梯,大约应该在一二十元左右,一两斤猪肉的价格,一“吃”能“吃”一年,估计老百姓不会不乐意。如此一来,虽然预收费的总规模跟原来差不多,或许还要有所降低,但别生气,更别短视,在“流量为王”的年代,“8亿用户8亿兵”,即使什么都不干,估计抢着来送钱的都能打破了头。

但这么干,压力肯定有。一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由1亿到8亿的过程,应该挺熬人,这当然远不如一个晚上就实现了“财务自由”爽利。二是规模大了,事儿肯定就多,队伍也一定更不好带。当然,杂七杂八的压力还有许多,这就难怪许多人不愿意走这条路。也是,想想都麻烦,哪如一口吃个胖子,早早实现了人生自由好?

别管做什么事,不同的路径选择,在背后起决定作用的,当然都是态度,态度不一样,做法肯定大不同。具体到做买卖这件事上,是做一锤子买卖、赚快钱,还是做百年老店、把买卖当成事业来做,在行动和路径选择上,肯定不一样。不过,从既往的实践看,好像绝大多数人还是比较钟情看起来效率更高的前者,毕竟,一步登天的快感,诱惑实在大。

像“老干妈”那样的买卖人,从这个角度看,多多少少就显得比较“另类”,多少年只埋头一件事,扛住无数的诱惑,把几块钱一瓶的辣酱最终做成了天大的买卖;关键是买卖做大之后,在更大的诱惑面前,专注力一如既往,这就实在不得了。其实,如果稍微仔细地算算账,像这种做事的方法,才是最有效率,也最见境界:在这个天底下,还有什么能比用一瓶小小的辣酱赢得数亿人的心更美好的呢?

天下的道理是相通的,做买卖如此,做别的事情也一样。

前两天,腾讯音乐在美国上市了。挺好的一件事。不过,从其招股书披露的数据看,相对于超过8亿的月活跃用户数,6550万的付费用户数(付费率仅为3.8%),就显得比较寒酸一点。

据说,瑞典流媒体音乐巨头Spotify的付费率高达43%,跟3.8%一比较,差距有点大。虽然后者可以比较自豪地说“我赚钱了,他没赚钱”,但功劳显然还是应该记在中国人口规模实在太大上面,原本你应该能赚更多钱。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