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好逾万亿元减税大礼包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15 03:3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创投企业又获得一项税收优惠政策,喜悦但是不意外。

根据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全年将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实际上,财政部部长刘昆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减税降费力度预计超过1.3万亿元,超过年初确定的1.1万亿元的政策目标,而且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这次创投企业得到的优惠政策,就是这份减税大礼包中的一份。

即将过去的2018年,可以提炼很多关键词:万物互联、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美贸易等等,但有一个不能缺少,就是税收改革。一方面坚定地走向减税,一方面则优化税制结构,加强地方税收体系建设。不管是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还是个税改革,都让企业和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今年10月,个税改革首月,全国个人所得税就减税316亿元。此外,2018年有更多中小微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将政策适用范围从年应纳税所得额30万元以下扩到50万元以下。同时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今年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到75%,创投税收优惠政策只是小小的一环。减税涉及各行各业,这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全球税改浪潮的大势所趋。近年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普遍感到税收、费用以及各方面成本负担较重,减税有利于企业减轻负债压力,更好地转变增长结构,调整盈利模式,甚至是更好地应对国际竞争。

去年年底,特朗普政府在“美国优先”的理念下,推出新税改,其中以“企业所得税率大幅下调,个人所得税率边际下调,未来海外利润汇回免税”为核心,以期望改变美国国内高税负和复杂税制的现状,试图重振美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而有此计划的并非只有美国,世界各国都有动作,如英国早在2016年底就已宣布下调企业所得税,税率将从20%逐步调低至15%以下;德国在今年1月承诺大幅减税,减税范围涉及工资收入税和企业税,预计每年为企业和经济发展减负150亿欧元。法国在今年7月强调,将从2018年起对80%的家庭免除居住税,在3年内完成居住税改革;澳大利亚2017年6月宣布减少中小企业税负,莫迪政府于2017年7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商品与服务税,取代印度混乱的邦内和邦际销售税,推行5%、12%、18%、28%四档税率。

这一系列的举动都说明了,全球已经进入新一轮的减税竞争,税收法定是一国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而税改成败,关系到一个国家未来的竞争力。比如去年投资10亿美金到美国建厂做汽车玻璃的曹德旺,就精打细算作过一番计算:中国实体经济的成本,除了人工便宜,什么都比美国贵,其中就包括综合税率,曹德旺把厂建在了美国,为当地提供了数千个就业岗位,网友的爱国之心和商业决策交织在一起,引发出了一场争议。曹德旺是中国人,我们或许还能用情感去绑架,用商业逻辑去说服,但如果是英国人、日本人、新加坡人呢?市场的无形之手,挡不住资本流动的方向,我们能做的,不是指责和谩骂,而是打造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欢迎他们回家,欢迎更多的人来到中国。

回顾我国40年的改革路,每一次改革都是财税改革先行,然后带动其他方面的改革,从而引导改革向着既定目标前行,我们已经用五年时间终结了具有66年历史的营业税,营改增效果初显,但只有改革越深入,税收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才会越凸显,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实体经济企业和个人对减负有切身感受,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增添新的动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