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人民银行助力广东金融创新行稳致远

来源:新华网 2018-12-17 16:4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东自古就是岭南地区的富庶之地,如今伴随着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快速发展,广东的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珠江三角洲形成了各具特色、优势明显的产业发展布局。广东金融业也历经深刻变革,人民银行紧紧抓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条主线,指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资源配置力度,有力支持广东经济的蓬勃发展。

从“白手起家”变身金融大省

改革开放初期,广东发展基础薄弱,经济发展面临资金瓶颈制约。而如今,经过40年的发展广东已经一跃成为金融大省,金融业市场化改革也先行一步,国际金融、科技金融、产业金融等金融创新发展成效突出。

这其中变化最大的就是深圳,1979年1月,国务院决定将宝安县更名为深圳市,昔日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如今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区域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回顾历史,特区金融改革创新没有现成轨道可依,每一个探索、每一个尝试都意义非凡。”原人民银行深圳经济特区分行行长王喜义称,改革创新一直是深圳金融业发展的关键动力,曾助推深圳创造100多项“中国第一”,比如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家证券公司、第一台ATM取款机……这些现代金融工程的创新均发起于深圳,后来绝大部分再推广到全国,如今深圳金融业也始终保持强劲的创新动力和活跃的创新基因。

深圳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如今已经成为新的改革试验田,近年来备受海内外的广泛关注。截至2018年上半年,前海注册金融类企业5.95万家,注册金融业实现注册营业收入1749.29万亿。全国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首家CEPA框架下的消费金融公司招联消费金融、首家社会资本主导的再保险公司前海再保险等一大批创新型金融机构均落户前海,这里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跨境金融中心和各类金融企业集聚区。

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称,微众银行始终秉承“科技 普惠 连接”的发展愿景,坚持科技立行、科技兴行的发展之路,致力于推进科技创新,百余项新技术应用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同时,微众银行坚持错位竞争,严守合规和风险底线,经营管理取得了良好成效,推动了银行稳健发展。

支持实体经济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广东金融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始终不忘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委员、工会主任徐维称,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出台了金融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制造业发展等指导性文件,举办“金融与双创对话”、科技金融对接会、全省小微金融金融服务工作会议等产融对接活动,对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东莞和珠海民营经济发达,近年来也在经历由传统制造业向高新技术产业方向转型升级的过程。据人民银行东莞及珠海中心支行介绍,当地金融业非常注重服务实体经济,为当地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作为全国科技金融试点城市,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东莞全市科技信贷余额达359.43亿元,涉及高科技产业930多家。

随着港珠澳大桥正式建成通车,横琴新区、横琴自贸片区蓬勃发展,珠海迎来了历史性机遇。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财务部部长李强表示,自2009年中央决定港珠澳大桥项目启动以来,人民银行及外管系统从项目启动至建设过程与大桥管理局有着多方面的沟通与合作,并多次前往施工现场考察调研,支持项目建设,一方面解决了项目建设过程中和运营筹备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也监督相关资金的使用,保证资金的安全。

金融对珠海制造业的支持力度也持续加强,结构不断优化。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珠海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435.8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5%;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45.13亿元,同比增长30.2%。

据人民银行珠海中支行长李波介绍,近年来珠海中支结合地方实际,先后出台了《珠海市股权质押贷款指导意见》,《关于金融支持珠海市“三高一特”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珠海市金融业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等,多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高科技产业的支持力度。借助“互联网+货币政策”平台改善金融供给效率,加大力度推广珠海市投融资增信平台,推动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有效地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地方产业金融、科技金融的发展。(王蓓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